我,最親愛的/Thưa Mẹ Con Đi

劇情簡介: 為了父親的移墓,定居美國長達九年的阿文,睽違許久回到家鄉。他帶了伊恩一起回來,但全家族並不知道伊恩正是阿文的男友,而此趟阿文也正打算與母親出櫃。長久以來,母親一直希望阿文能夠早點成家,讓她可以抱孫子,就跟所有平凡的家庭一樣。阿文一直找不到最適當的時機開口,就在此時,他意外得知母親罹患重病的消息……

圖片出處: Thưa Mẹ Con Đi Movie水元素文創


劇透心得:【溫柔而堅定的力量】

本片能在保守的越南中能夠上映,實在實屬不易,畢竟越南一直以來是個地域關係深受華人文化深耕的地方,因此在傳宗接代上也是長子長孫的一大重要議題。

主角阿文(Van)作為劇中主角,在父親忌日回去由長子進行撿骨移墓的儀式,同時伴侶伊恩(Ian) 也依同陪伴,想順勢與家人坦承兩人關係;兩人若有似無的依賴關係沒有明言,反倒藉由一舉一動在家人(母親與奶奶)的注目中不言自明,完整呈現東方對於同志議題的溫吞木訥且克制,淡淡的投射在他們兩人與其他人無異的「家人關係」。

當中相較於略顯克制壓抑的長孫/長子背景的阿文,伊恩更顯得自在許多,從大方訴說「護士」的職業上,就顯得他對於自己的職業認同與拒絕職業性別刻板;而伊恩同樣也分享著阿文的壓力,但又展現出他的體貼與細膩,從陪伴奶奶的各種被誤認的長孫責任(笑、主動睡在床下、還有準備那份珍珠項鍊禮物、夜市市集優先送禮給堂妹等都一覽無遺。

此外母親與奶奶的戲份更是給了這齣戲更堅定的溫柔,母親身為家中支柱,在屢次出現的家庭與親情衝突中,只有迅速而果斷的抉擇與認同;而奶奶看似失智卻是看透一切的開心果,中間不時逗趣的舉動、長輩的開導都讓戲份增添了不少亮點,更藉由她的開明接受去與母親喪夫後的沉穩堅強相互呼應,讓這場難跨過的出櫃戲碼不顯得狗血戲碼一哭二鬧三上吊,而是伴由親戚矛盾家產繼承等問題順勢推出,然後快刀亂麻的解決。

導演鄭霆黎明的拍攝呈現,都讓觀影過程中非常舒服,許多畫面一邊既能掌控全景,一邊卻又能讓眾演員表情各有發揮,而光影部分也是相當的明亮,在烘托兩位主演的明淨特質上,清新的構圖與充滿鄉村的氣息自然,也貼近人心。

「你把你的愛人介紹給家人,這又有什麼錯呢?」

當中多次出現的相伴而睡也許是我最喜歡的畫面了吧,兩人放鬆著在屬於自己的空間中,做出最親暱的舉動,倚靠彼此,眼神透露著滿滿的愛意,深深烙印在他們之間已經濃於血的家人羈絆之情了吧。在幾番衝突之後,看到伊恩始終的陪同與一起度過後,母親和奶奶才明白這一位真的是能夠陪伴自己兒子阿文永永遠遠走下去的那個人,不論性別如何,都是她們認同的「家人」了T^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