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 Suk Suk – 有名份的家庭或是無名份的愛情

叔.叔》是有關兩個老年男人的愛情故事。一次邂逅,一段說不出口的情感。

柏(70歲)與海(65歲)是躲在櫃裏多年的男同志。能令他們自豪的,是他們努力建立的家庭。擔任計程車司機的柏,年輕時由大陸移居到香港,他與清(65歲)結婚超過40載,養有一子一女。柏和清是上一代香港人勤奮向上的傳統幸福家庭典範。海是已退休的單親爸爸,太太早年離他而去,與兒子永相依為命。

海的秘密造成他與兒子的鴻溝,他雖然與兒子一家同住,但沒有家的感覺。想不到在人生最後這一段路上,海和柏還能遇上對方。身處愛情誘惑與傳統道德壓力的拉扯中,柏和海必須從他們內心真正的渴望與傳統被社會接受的「快樂家庭生活」中作出抉擇,到底哪一種生活才是他們人生最終需要的生活?


《叔.叔》這部電影聚焦在老年同志柏與海日常描述,在裏頭柏與海的相處如同老夫老妻般,一舉一動滿是依賴,而親情的部分我覺得更勝於愛情。

太保主演的柏是位即將退休的的士(TAXI)司機,已經含飴抱孫的他看似對世事都沒什麼太大想法而隨興,卻開始在公園(廁所)裡找尋春天。

袁富華飾演的海則是已經退休的單親爸爸,與基督徒的兒子媳婦孫女同住,在公園遇到柏之後帶他去三溫暖,慢慢把柏帶入他的世界裡。

本部片看似平淡敘事,卻在兩段家庭與、愛情的不同呈現上,把同志慾望與家庭歸屬之間的距離給拉扯開來,截然不同的幸福要怎麼抉擇呢?

隨著兩人年事已高,兩人均把人生精華的時段奉獻給了家人與兒女,而如今是否也開始是替自己想的時候呢。

隨著太保、袁富華在兩位主角的細膩情感刻畫下,平淡而日常的家庭戲碼卻深入人心;少見的老年同志情慾戲碼更在兩人厚實的手掌、滄桑的臂膀及突出的肚喃下,搭配著輕快的音樂淡化了情慾卻增添了情意傳遞的溫暖。

最讓我深刻的戲碼便是柏在沒有許諾海的回應那一晚,獨自坐在窗前,不知道兩人關係何去何從,他的黯淡神情中能在時間留下的紋理內散發出帶感的抑鬱,讓我不禁紅了眼框,直嘆這該怎麼選擇。

有趣的是除了兩人除了在三溫暖的溫存外,更多的是一種隱性的共識,像是柏邀請海去參加女兒的婚禮、海邀請柏來家裡度過周末以及給予柏保佑的十字架,這些形式鞏固了他們之間的感情,做出了深度卻又不張揚。

但也只有這種平淡帶出來的寫實感才表現出最後結尾是何其殘酷,含蓄中的《細雨微風》與隱忍近花甲的內斂表達,都讓這齣電影溫和到不像以往轟轟烈烈的那些同志電影,但卻又能夠觸動我們觀影人的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