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羅麥 Looking for Rohmer – 卻尋不到失去的同性元素

尋找羅麥 Looking for Rohmer


劇情介紹:趙捷和羅麥相識已久,在經歷過一次導致少年意外死亡的車禍之後,二人逐漸產生罅隙。

事後,羅麥去了西藏,卻全然未知等待他的是一場不測風雲。

羅麥走後,趙捷也踏入這段象征涅槃與救贖的蓮花之旅,一直在路上的他,始終在尋找著一個模糊的身影。


圖文劇情介紹:

趙捷(韓庚飾)將羅麥(傑瑞米·埃爾卡伊姆飾)的骨灰盒放進旅行包。

他要乘今晚的班機到法國。一是尋找羅麥在巴黎的前女友,二是去羅麥的故鄉-普羅旺斯,探望其母親,並將羅麥的骨灰安放在山裏。

趙捷到達巴黎,四處尋找羅麥的前女友。

黃昏時分,在一個車流擁堵的街口,出租車上的趙捷想起了導致自己與羅麥的友誼出現裂痕的那場車禍。

60ca8a58ly1fp2sk0hmfnj20rs0ijaou.jpg60ca8a58ly1fp2sk1167ej20rs0ij4fe.jpg

趙捷終於找到了羅麥的前女友。趙捷介紹自己是羅麥在北京的朋友,趙捷說羅麥在北京時提到的唯一的女人就是你。

她驚問,是嗎?

沈默了一會兒她說他真是好人,她又說和他不過認識幾個月,都還談不上是真正的男女朋友,趙捷沈默著,終於說出羅麥去世了,他死在西藏,車禍中少年的死亡在法律上與他們無關,但羅麥和他間接地負有道義上的責任,羅麥因此才去西藏,為了平覆愧疚趙捷離開巴黎,前往普羅旺斯。

他要去南部山裏羅麥的故鄉,探望羅麥的母親。沿途的風景讓趙捷不斷回想起一個月前的西藏之旅。

60ca8a58ly1fp2sk2ibz5j20rs0ijk6o.jpg

拉薩、八角街、布達拉宮趙捷沿著羅麥信中向他透露過的蹤跡,向西藏的更深處行進的某些時刻,趙捷更確信羅麥沒有死,而是活在了西藏。行程中,趙捷遇到一支流浪演出的藏戲隊,他們正好要去趙捷最終要去的雪山村。藏戲隊主要在沿途的各個寺廟前演出一個古老的戲劇《珠瑪》。

藏戲隊每到一個寺廟前演《珠瑪》時,趙捷便參與其中,演一個小角色,主要是想在戲中王子開始念經時,跟著他一起默默地念, 終於到了梅芳雪山,也就是戲劇裏那古代傳說中的雪山,羅麥也正是在這裏死於一場雪崩。

在雪山寺廟前,藏戲隊演出最後一場《珠瑪》。趙捷看見了珠瑪覆活後的形象是羅麥, 半個月後,趙捷終於抵達羅麥的故鄉——法國南部壯麗的山中小鎮。

趙捷和羅麥的母親將羅麥的骨灰安葬在山中墓地,牧師的念禱聲中,趙捷眼前浮現出半個月前在西藏的雪山前為羅麥舉行的葬禮,夜裏,趙捷夢裏驚起,一縷月光斜照在床對面墻上懸掛著的羅麥少年時的像片,淚流滿面。

60ca8a58ly1fp2sk31bndj20rs0ij4ez.jpg60ca8a58ly1fp2sk1k3exj20rs0ijh3o.jpg


這齣戲就我來看,比起同性的賣點,應該更放在所謂的『贖罪』上,儘管篇幅微乎其微的讓羅麥與趙捷的感情作出交流,更多是放在羅麥雪崩罹難後,趙捷背負著羅麥墮胎與車禍失去的兩個孩子,加上自己的掙扎與矛盾,在旅途過程中去尋求解脫。

在人物隱晦的暗示下,不只羅麥與蘇菲/趙捷與朱莉之感情上都只用幾句話清淡描寫過,更別提只用一個羅麥與趙捷擁抱的畫面,就要交代兩人有曖昧之情,或許也太抬舉眾人的細膩觀察能力了吧。

我對於本片多次交錯參差的呈現方式沒有太大好感,儘管知道導演試圖用零碎的片段去拼湊羅麥與趙捷的故事[北京、西藏、法國三地穿插],但相對於蒙藏與普羅旺斯的景色卻毫不馬虎的呈現倒成了反差巨大的對比,又讓人更加把焦點放在磅礡的麗景中;這樣寬宏磅礡的巨景卻與穿插隱晦的內心負罪,顯得失焦,感情的處理上是極盡憋屈而隱匿在角色上。

而部分場景,像是藏戲【朱瑪】與羅麥券養的白馬,都可以解釋成思念好友,但我覺得並無法更進一步到情人的地步;這也是當初被冠《大陸首部「公開放映」同志電影》後,大家卻失望所歸的主要原因吧。

含蓄地過了頭,卻又文藝地讓人難以進入,加上倆主演之間的氣場著實撐不起這原本預定的複雜感情之釋懷,根本沒有搔到癢的同性之噱頭,失去了愛情這一塊,剩下的信仰與救贖卻只能在拍攝的美感上僅存,這也是我對這片子唯一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