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自私/エゴイスト/Egoist

14歲失去母親,在保守的家鄉努力壓抑著自己對同性的慾望,辛苦熬過青春歲月跑到東京生活的浩輔,在時尚雜誌擔任編輯,習慣以一身昂貴名牌行頭為盔甲武裝自己,多年來過著逍遙、虛榮的日子。
直到某天,他在朋友的引薦下邂逅了健身教練龍太。高中就開始賺錢養活自己與單親母親的龍太,高挑的身材、純真有如赤子之心,讓浩輔一見傾心,兩人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懷抱著對亡母的思念,浩輔也用心地陪伴著龍太的母親,三人建立起親密如一家人般溫暖的關係。然而,有一天,浩輔與龍太約好了要一起去兜風,但龍太卻失約沒有出現……


鈴木亮平飾演浩輔; 在 【愛是自私】 中飾演一位熱衷打扮、重視生活品質,職業為時尚雜誌編輯的男同志浩輔。

宮澤冰魚飾演龍太; 此次在【愛是自私】中大尺度挑戰健身教練龍太一角,與前輩鈴木亮平展開一段美好無瑕的純粹愛情。


《愛是自私/Egoist》的自私一字貫穿整齣電影,反覆用『固執』一詞來包裝起溫柔的自私,愛情中看似付出實際卻是滿滿利己,用著謙遜與溫柔的口吻去包裝起這壓的讓對方喘不過氣的愛。

開場以激烈的幾場健身戲碼與床戲展開,同時也逐漸朝著兩主演的經歷與過去鋪陳,14歲失去母親的浩輔,與14歲得知母親生病開始輟學養家的龍太,用了強烈投射行為去照顧對方與對方母親,但倚靠著健身教練與學員不對等關係建構起來的愛情與激情,讓龍泰隨之毅然決然地離開,爾後兩人又再度相擁著告解這段愛。

改編同名自傳小說,很多長鏡頭與晃動的近距離環繞特寫去仿第一人稱視角,都讓鈴木亮平(飾演浩輔)的演技有相當好的發揮,優秀的小表情、富有深意的肢體動作與眼神戲碼都表情在面對gay密們、龍太與龍太母親互動上相當有層次變化;同樣宮澤冰魚(飾演龍太)則是在601房裡的哭著告解與帶浩輔回家吃飯的戲裡情感與演技表現大爆發,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何謂自私,又怎麼愛的自私呢?

電影裡常常看到浩輔往往以固執的物質送禮(一開始的便當、每月十萬元、禮盒、車等)給龍太去作為表達愛與照顧的做法,但實際上我們在兩人相處過程卻鮮少看到深談彼此的過去、喜好或是些許想法交流,而是直到龍太猝逝後才從他母親口中慢慢得知,強調他們關係的利益面;相對當龍太聽到浩輔口述14歲失去母親後,最開心的回憶是與母親去海邊的時光,便只想與他去海邊出遊去共同創造一段屬與彼此的重要時刻,可惜在實現前卻提早離開人世,便顯而易見的突顯兩人的價值觀有本質上的不同。

交往過程中,浩輔曾對gay密們抱怨龍太的互動過於拘謹,但實則上他們倆的心意交流也是如此,用著屢次對比不同社會階層與為龍太母親的各種理由去情緒勒索讓他收下金援,也迫使他必須更沒日每夜的賺錢滿足浩輔期望而導致最後累壞身體;就如同健身時重訓時重壓在自己身上的壓力,把這些默默地轉移到龍太身上,用愛之名壓得讓他喘不過去,即便兩人見面時間也多半是龍太睡覺休息而渾然不覺身體出了狀況。

很突然的,龍太的猝逝給了他一個當頭棒喝,而龍太母親也在電影中首度拒絕了浩輔所謂的「愛」,用著當初他固執的說詞,讓他知道原來他曾經反覆用這用自私的愛去讓龍太一再強迫自己接受,牴觸自己自私的那一面;而對亡母的投射,讓他被認同變成了第二個兒子,龍太母親口中的愛是什麼,或許在他經歷這一切之後終於體悟到何謂愛,又自己怎麼自私去愛著對方,而當龍太母親回答道感受到被愛了,就是愛了。

而當中幾個呼應的部分比較深刻應該是第一次龍太與浩輔吃飯搶著付錢時,在櫃檯掉落滿地的零錢,最後他離開醫院在販售機投下礦泉水同時也散落著零錢,不僅是暗示自己不在優渥迎刃有餘去處理一切,如同當初龍太般焦頭爛額,同時也回憶起當初與他初相識那一幕,明白他的想法與處境。

看似無私的種種,其實都是浩輔滿足自己的私心,想彌補自身一切的遺憾,讓自己被愛,而自己的愛也能名正言順地被對方接住,就算要用固執一詞去包裝,就是所謂自私的愛與奉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