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光 Light

劇情概要

『就算是假的也好,可不可以說你喜歡我』

童年被養父暴力性侵的小光,從小就缺愛,在母親死後,唯一的寄託消失了,無法逃離那個不算家的地方,只能被迫賣身。

那天他碰到一個新的客戶,沒想到被暴打在街頭,滿身的新舊傷,在下雨的夜裡,他意外的遇見了老西裝店裡的碩哥,他的指尖瞬間點燃了小光心中的溫暖。

碩哥因為要接近販毒集團老大,與組員喬裝在老西裝店,值勤中他瞥見了小光單薄的身影。碩哥帶回失溫的小光,暫時提供他棲身之處逃離威脅,但是小光能否真的能面對自己最大的心魔放下被性侵的創傷,好好的過生活?還是最終他又回到街頭追逐恩客的吹捧?


《小光/Light》在主打『挑戰2021台灣BL最大尺度』上,結果看完卻讓人感到極端空虛;講述落魄刑警碩哥(劉道玄飾演)拯救誤入歧途少年小光(鍾岳軒飾演)的故事。

鍾的表現與眼神給予肯定

整體主線呈現得不夠清楚,短片的故事設定上,片長硬要拉到44分鐘,導致劇情看起來鬆散而支離破碎,讓人感受到一種裝文藝范不成又想賣肉卻賣的不知所云,完完全全浪費了鐘岳軒的演技,他的表現在這種剪輯得殘破不堪的劇情中,卻還能夠鋪陳出小光在底層的可憐與惹人憐愛的層次,真是難為他了。

劉道玄的失意表現得很像失憶;眼睛常常對不到焦一眼朦朧(By 不具名友人歐)

反倒飾演碩哥的劉道玄從一開場口條不佳,人設鋪陳不足,在呈現碩哥這個角色上時常讓人出戲,貌似只是把劇本裡的對白口述完畢,導致兩人的互動性根本沒有所謂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有的只是莫名情慾與長時間的放空感而已。

在主走虐的劇情向上,卻讓剪輯凌亂,大量插敘呈現的敘事以及刻意強加的同志情慾戲碼讓整齣戲顯得頻頻斷點而不連續;而只存在簡介裡的「失意刑警」設定,更是可惜的呈現,只拿到較少片段(電話勸退休假/查到小光背景兩段),讓這設定完全影薄。

應該呼應劇名《小光》呈現出雙向救贖則略顯薄弱,在童年性侵陰影與好像沒有回頭路的賣身之路,但卻因為剪輯關係導致兩人卻沒有幾個關鍵的共情感,配上幾個吸睛的情慾片段,看完卻讓人錯愕到不行。

該劇在夢境與回憶的呈現就硬要呈現一種沒有關聯的感覺,明明可以在片中在加幾場惡夢驚醒戲碼,畫面帶到在床上看到握著小光的手的碩哥,或是發現被他擁在懷中,就把歸屬感直接拉高,也呈現出其他男人都是為了錢去使用他的身體,父親也是把他的身體當成賺錢或是洩慾的工具,唯有碩哥不一樣,能在量西裝時仔細端詳,而睡在一起時更是想好好保護他,這樣即便不同片段,但至少有堆疊出認同與鋪陳出願意被同床共枕之人救贖的想法。

而開場的BDSM也是出現的莫名其妙,多剪個片段是他獨自裸身/半裸醒來,用過的衛生紙與玩具散落一地,只剩床頭的擺好鈔票與的獨自在暗房的自己,拉開窗簾想迎來入救贖的光,暗示自己又一次被遺棄;既可以銜接父親那邊又被罵沒拿錢回來/逃家出門,也能夠對照後面有碩哥陪同,起床後碩哥起身去拉開窗簾,陽光照在小光身上,去前後呼應。

與其一天到晚用尺度當噱頭,還不如好好想想怎麼把一個故事說好才是對的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