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Line TV之BL季大賞

腐魯下凡來指路~你要看的都在這裡》BL館《


他在清明來看我 / เขามาเชงเม้งข้างๆหลุมผมครับ

作為LINE TV今年第一部BL館的領頭羊《他在清明來看我》 在小說改編的基底之下,人鬼之情疊加上死因懸疑解謎的元素,算是又交出了一齣更有厚度的BL劇。

主線隨著Than與Mez的人鬼同居後,兩人逐漸把Mez如何進入Than的生活補上設定(點香到後面的可以接觸物品等),並讓Than和Mez的相處默契上,生活化而有趣,略帶點穿越感;當中也不忘穿針引線的補上Mez會與Than結緣必事出有因。
未露面的Than媽、Plai的家庭、Mez真正的死因以及為何Mez會回到以前的大學等這些線索都慢慢地開始浮出水面了,一一帶出主線並一步一步抽絲剝繭般在身世與情感上交代。

高潮也建立在Than與Mez能夠心意相通並碰觸到彼此的那瞬間,便是整齣劇裡最浪漫的時刻;像是後面第六集想見卻見不到後的初次接吻、第七集萬里尋夫後兩人互望入眠、以及最後那晚相擁並淺嚐而止的二吻,都著實更進一步讓人著迷不已啊。

Ohm底迪的演技不僅僅是在之前花花公子套路上的提升外,在哭戲與感情流露戲碼上,也讓人大感他的進步,最高潮之處莫過於與母親對戲那段都讓我十分動容;但其實我們也可以看出在其他場的哭戲,他都稍嫌太過外放有點收不回來,但我相信他在之後會更進步:)

眼裡有星光的Singto應該就不用我多說了,連吻戲那角度與不同層次的情意,都看得出他配合著劇情做出不同人鬼之情的漸進深度,無論是在門外失望之餘、天台上無力的吶喊、被Than第一次表明心意的親吻、還有最後那場擁抱與接吻戲碼,都看得出他的區隔與感情上的提升,不過也是表情太過用力,那個笑臉不好說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結尾其實可以收在送Mez離開後,然後把Happy Ending的結尾做為片尾的驚奇彩蛋更佳,因為對我來說這樣強行Happy Ending的部分略顯突兀(超難搞哈哈哈。

另外一個值得提的部分大概就是找出Mez死因的部分,我也覺得有點收得太快太急,更恰當的部分或許是每集線索的死胡同後,都能留些空間去銜接最後的主因,或讓這個部分更加飽滿。


昨日的美食/ きのう何食べた?

這齣《昨日的美食》 結合美食與同性元素,在今年BL館擔當著暖心的角色,著實的打動著我的心。

劇中呈現平淡而每日必要的三餐,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在史朗與賢二的相伴中也一覽無遺呈現了柴米油鹽的生活感;片中除了讓他們倆去面對彼此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同時也在讓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飯碗中化解生活中的爭吵、溝通、幸福與陪伴,每一次遭遇的難題,都運用著不同的料理去呈現它的箇中滋味,而飽足後才讓兩人有了力氣去度過接下來的生活啊。

溫和調性的這齣,在平凡中帶出的有層次的幸福感;就算是相處已經數年的同性情侶,在生活的習慣上仍須磨合,而有時候也不知不覺被對方的模式影響,像是第七集賢二作菜的斤斤計較(笑

在褪去激情之下,呈現出來的每一餐卻是濃厚的羈絆,這一道又一道的料理,也逐漸給予兩人勇氣與力量,去克服眼前的困難(職場出櫃、遺產繼承、傳宗接代等);而每日就反覆日常般的一樣,卻更讓人期待晚餐時間那一縷飄來的飯菜香,和熟悉的伴侶面對面一起暢所欲言不是嗎?


History 3 – 圈套 Trapped

交織出這整部《 History 3 – 圈套》是少飛的【純粹】與唐毅的【溫柔】。

在四年的你追我趕中,少飛純粹的固執死纏著唐毅不放,也正因為這樣的才有機會真正見識到唐毅隱藏在最深處的溫柔面,武裝起自己只是為了過往的坎坷與身分別。兩人情感的漸進拉扯是非常有趣的,從試著了解彼此,到兩人認清對彼此的感受是『愛』,接著雙方都不諱言的直搗核心認『愛』,但又礙於身分別在處事的態度上有所糾結拉扯,最後幾經磨合才放下與接受彼此,都緊緊扣住了整個故事核心,讓這段愛情既濃烈卻又極富層次,讓人著迷不已。

除此之外,多位演員的演技也讓人印象深刻,在唐國棟與陳文浩的恩怨糾葛背景刻劃下,都給了行天盟與唐毅的角色更加飽滿的設定;同樣Andy與江醫生的助攻、阿德的歹路母湯走方式也是讓人印象深刻,都讓這齣戲不只專美於愛情,親情與友情上也毫不遜色,豐富了整個故事。

圈套戲中主要以飛唐的感情線為主軸,可除此之外特別突出的其實不是警察與黑道的對立面,更多的是警察(老大)與黑道(道葉、文浩、唐爺、阿德等人)身上的感情/親情戲碼,老實說這可能是大多數人沒有料想到的。

「到底是BL版的痞子英雄還是BL版的黑道世家?」

這個應該打得大家臉很腫,當初預告跟格局做大的文章出來時,眾人期盼的大多是前者,但沒想到拍出來確是後者;黑道與警察設定上,卻是主要著墨在了黑道少主的身世糾葛(道一X紅葉X唐毅X唐國棟X陳文浩),相對的警察卻把最多親情橋段的給了大砲的逼不得已賣毒救女橋段與結婚後自首上(麗真與少飛表示:…)

然後其他沒了,對就沒了,這樣偏頗的描寫反倒讓警察這邊單薄到一個誇張的程度,變成了需要靠角色自己特色去撐住這個人設(撐起來就少飛與阿志…),而撐不住的大概就麗真的角色最為明顯了吧,設定不飽滿,而演員也無法Hold住就讓大家瞬間即忘,既然少飛與麗真的關係這麼重要,為何僅僅只有一幕照片帶過,適當帶點像唐毅與老唐的回憶豈不是更好…。

裡面大家覺得相當完整的道葉CP就是相當好的例子:道一與紅葉的相處背景與細節上相當有條理,但是就會讓大家覺得在主打BL裡的戲中BG拍的這麼好是…?

而另一個極端的例子就是立克CP,為了強調神秘感的Jack和背景被奶奶填滿的趙子,兩人的感情走向並沒有連接到黑道與警察的背景設定裡,兩人出現場景讓我感覺就是為發糖而發糖,更像是番外的安插,略顯單薄。

其他像是唐毅與唐爺的父子連結、唐國棟與陳文浩的兄弟情誼、大砲為小亞的鋌而走險等等,都是青蓉導演擅長的戲碼,處理起來循序漸進而完整;但同時卻也凸顯出少飛與麗真、麗真與文浩卻又薄弱的令人訝異,這些其實都顯示出劇組在警方與黑道著墨上的失衡。另外還有過多CP瓜分了劇情、大量情感斷點、台詞不切實際(就是在說你Jack),還有眾多伏筆並沒有收回,都是相當可惜的部分。

愛情理論/ทฤษฎีจีบเธอ

《 愛情理論》光是在電影上的巧思結合與不同海報的呈現上,細節上呈現就讓人驚呼,更別提在運鏡與劇情的流暢上,明明是老生常談的暗戀情節,卻在文藝的結合眾多愛情片上,把性別相同的兩人投射在劇情裡,顯得自然而又不做作。

在小滾(Gun飾演Third)主掌的前幾集中,慢慢的把好朋友間愛卻踏不出那一步的卑微,依序地慢慢鋪成,用他眼裡的淚光道出自己的坎坷。

特別要來講一下我的摯愛阿塔潘(喂!!!)

在前半的數集中,交代了不同層次的失望;當劇中角色Third在一次又一次的希望接著絕望後,伴隨逐漸偏暗的色調把那從失望的輪廓加廣又加深,在撕著回憶的照片流淚抑或是強迫被吻著辛酸淚,都讓人深陷進去那種情緒裡,我的媽啊!

這才是我要看到的\阿塔潘/\阿塔潘/\阿塔潘/

隨之接下來有拔鼻(Off飾演Khai)接下主視角後,便是溫水煮青蛙的火葬場(我要的是地獄烈火OK),即便拔鼻演技已經較之前幾部進步許多,但渣度的部分外,都厚度不足;而分擔拔鼻的壓力,讓Too(White飾演)與Bone(Chin飾演)的戲份變多…這也是這部戲詬病的地方了。

Too線絕對是在這齣裡面最不好說的地方,白少與球哥只能用「突兀」一詞點破他們的愛情線了;一切都來的莫名其妙,沒有連結彼此的小道具、沒有堪比Khai與安學長的相衝突,唯一有的大概就是人見人彎的泰心如(暈倒

而另一項我深感遺憾的絕對是愛情理論後繼的漸緩程度還有零碎度,我在思索為何原著中明明有更好的橋段,但是卻沒有拍出來(e.g. 十來條的錄音、海邊樓頂的我允許了、半夜出現在Third房間等…),都十分可惜。

還好最後結尾有延續Third最初的告白模式並稱起了夠經典的「對我來說,你不是電影,而是真實」;而最後追加的kiss也是有達到我的期待(痴漢笑


是不是也更期待接下來的History 3 – 那一天跟深藍之吻呢!!!

也期待接下來Line TV帶給我們的BL館新貨啊啊啊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