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gaOOLala「金穗40-花Young華人酷兒情」部分觀影隨筆紀錄

耶,這次金穗即將慶祝第40周年,GagaOOLala也做了金穗40-花Young華人酷兒情專題~

除了獨家首播2017的熱門同志作品,也不乏之前酷兒影展中的精選作品,不要錯過了。

當中就介紹我這次有看過的幾部來介紹吧!!!

 


 

索多瑪的貓 Sodom’s Cat

劇情概要:

晴天,一個有著稚嫩臉龐的男孩,參加了一場由交友軟體舉辦的多人性愛活動,在如城堡般的社區大樓裡,晴天與其他四個男人開展了一段肉體歡愉的旅程,但晴天卻無法投入其中,對他而言,想像遠比現實更來得刺激。於是,主辦人羅得開始說起情慾的故事,當索多瑪的大門開啟,這些短暫的激情到底是真是假?能夠帶走的,究竟是心滿意足,還是更大的寂寞?



先做愛吧,之後感傷,之後再算。

心得部份在此

 


 

喬治失蹤的日子 Lost

劇情概要:

夜深,獨居台北的凱文在同志交友App上認識了喬治,兩人很快約起了一夜情。喬治到了凱文家,兩人翻天覆地之時,喬治問凱文自己是否可以脫掉保險套,並說在無套的情況下肛交會更爽。凱文猶豫了片刻,還是在慾火焚身之下答應了。那天之後,凱文如常的生活,對那晚的性愛回味無窮,主動問候喬治。直到某天,凱文發現自己的感冒一直無法好轉,這才讓他聯想到那天的危險性行為。凱文到醫院做檢查,礙於空窗期,始終無法做出100%準確的檢測結果。他主動聯繫喬治,卻發現喬治仿佛人間蒸發般,再也無法聯絡上。凱文開始陷入無止境的恐慌和焦慮之中,此時身邊無人陪伴的他,也不斷想起了那些曾經出現在自己身邊的重要的人⋯⋯

觀影隨筆:在情慾方面床戲,我覺得算是學生作品中相當不錯的,即便在愛滋恐慌上可以採用更加清晰的事後預防性投藥,也緩解衝動之餘的懊悔外,並加深並非只是恐懼,而是要去了解與控制;另外保鮮膜帶出的意象挺特別的。

 


 

男孩心事 The Confession

劇情概要:

彥銘與紹安,兩人個性截然不同卻相互補,雖無血緣關係卻以兄弟相稱,正值情竇初開的國中年紀,紹安有了喜歡的女孩,心生醋意的彥銘,於是對紹安和羽萱做了個惡作劇,成功的激怒羽萱,卻也激怒了紹安,兩人間兄弟般的情感,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當友誼不再是友誼時,他們該如何選擇?

觀影隨筆:常見的兄弟情,但在青少年時間模糊灰色的界線上,兩位年少的演員在呈現上非常自然;友情與愛情的橫越,悄悄地化學變化出現後,又會怎樣改變兩人之間的情誼,又或者是連朋友都當不成了。

 


 

蘋果男孩 100 Apples

劇情概要:

正值青春期的一傑苦惱著要送女友佩萱兩人的紀念禮物。熱心的畫畫老師成錡陪著一傑尋找送禮的靈感。這天,成錡突然宣布下週即將出國,並和一傑下了戰帖,要一傑在自己出國前練習畫完一百顆蘋果。隨著一顆顆蘋果逐漸完成,一傑也發掘了內心的真實情感,陷入掙扎的一傑該如何誠實面對自己?

觀影隨筆:

 


 

行前準備 Where to Go

劇情概要:

阿覓從和小邁在一起那天開始,便覺得與戀人建立關係,像是在學習一種新的語言,花時間練習愛情的文法,他們終究能學會如何理解與溝通。



幸運的兩人,抽中了一組前往異國的機票,開啟了他們對旅遊的想像和熱情,然而生活中種種矛盾,時間與空間的壓迫,卻讓他們漸漸懷疑,彼此想去的並不是同一個地方,曾經相通的語言,也失去它們原本該有的意義。

觀影隨筆:開場的那一句”Au revior”就注定離別,也許愛情沒有想像中美好,尤其是當兩人磨合中,還有小邁好可愛。

 


 

青親 The Younger

劇情概要:

奶奶因中風後阿茲海默症的自費藥成了陳浩志的經濟負擔,他開始從事同志按摩來維持家計,起初只把按摩當工作的他漸漸發現對男性的身體有一種本能上的慾望,他開始流連在這些關係裡。然而,這樣自以為家庭、工作、自我,能三全其美的狀況下,卻演變成更失衡的關係,讓陳浩志陷入了更大的糾結與混亂。

觀影隨筆:

本片分三段切割;家庭主要是主角浩志和中風後得阿茲海默症的奶奶兩人一起生活[隔代教養]。
工作方面而為了賺取高額自費藥費而去從事同志按摩[同性]。
自我則是在同志按摩的過程中,卻意外對男體起了慾望,但他卻壓抑自我。

但隨著故事的推演,這三段關係逐漸的崩壞並摧毀他看似穩定的生活,
(好啦其實一點不都穩定,我只想寫個慘字)

家庭除了奶奶生病後心智逐漸退化,於是他變成了家庭中唯一的支柱;而在工作出現的方先生卻意外闖進浩志的生活裡,他與其他客人不同,逐漸變成浩志的另一個依賴,可他卻已經是有家室之人…
兩人曖昧模糊不清的狀態,卻在後期斷了聯繫,導致後面加速崩壞。

另一個很有趣的移情就是從小沒有母親的她,把按摩院的阿姨當成他的另一種依靠,這段是慢慢堆疊而成,前段在夢裡,最後才是在辭職後才發現這個移情。

故事整段相當悲情,基本上這種維持的平衡相當脆弱,前段看似已經穩定,奶奶假裝固定吃藥與方先生的額外小費,卻隨著按摩院的潛規則以及奶奶的自殺把浩志的生活徹底崩壞,他失去了唯一的親人,也失去唯一能夠讓他把對男性憧憬投影的方先生…

最後那結局其實很衝擊,也符合導演想要傳達的糾結與混亂,但卻看到百般無奈,在被親情、工作與性向壓的喘不過氣的少年,靠在阿姨身上痛哭那一刻,就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了壓力,可也沒有了依靠。

 


 

唔見 My Day With In-laws

 

劇情概要:

很久沒回家的李志傑,這次居然要帶男朋友回來「見爸媽」!不只小倆口很緊張,全家大小也都慌了手腳。雖然志傑多年前就出櫃了,但這件事一直是李家不能說的秘密。李爸李媽第一次和這位男朋友「正面交鋒」,志傑很怕會跟其他同志一樣上演家庭革命的劇碼。好家在,第一天見面風平浪靜的結束了。沒想到隔天,志傑居然不見了…。

觀影隨筆:

 


 

筑位 She

性別的分野真的那麼重要嗎?筑紫與位子,跨性別者(男跨女)與女同性戀,兩人於2013年12月登記結婚,成為台灣合法結婚的同志伴侶。本片透過呈現這對伴侶婚後生活日常,將邊緣人物的奇觀轉變為日常的瑣碎平凡,呈現既有的性別框架所無法含括的性別流動狀態,反思社會中既有的性別框架之必要性。

觀影隨筆:女同跟跨性別的紀錄片,用滿詼諧幽默的方式記錄著兩人結婚後的生活,整場都有滿多經典語錄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