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別來無恙/Paths/Ein Weg

愛情,別來無恙/Paths
Ein Weg
wng0i2rNbvdDU1YHPiBe-1000x1425
導演/編劇:克里斯米耶拉(Chris Miera)
演員: 麥克霍夫曼Mike Hoffmann / 馬緹爾萊因哈特Mathis Reinhardt/湯姆博恰Tom Böttcher
劇情簡介 (出處:開眼電影網)
「這是一部探索『關係』含義的電影,你也許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解答。」
-導演克里斯米耶拉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愛情是否能永垂不朽?
當一段長久關係變成兩人互相折磨,永恆的愛還存在嗎?在一場酒吧的獨立樂團演出,單親爸爸安德烈邂逅了喜愛用LOMO底片機拍照的馬汀,生活品味相當的兩人天雷勾動地火,在經過細火慢熬的相處後,決定要在德國中部小鎮圖林根共享生活、拉拔可愛的兒子長大,攜手面對未來的人生挑戰。
轉眼15年過去,兒子已經長大離家,安德烈的木工工作室越來越穩定,馬汀卻因為事業上的漂泊不順變得越來越神經質,說好每年一起相伴的波羅的海之旅也因兩人在小事上的爭吵不斷而漸漸變質,加上惡劣的酷寒天氣,以往浪漫的海濱度假竟讓關係降到冰點。這對愛侶也不禁再次思考:曾經熱烈愛過的枕邊人,真的是可以陪自己走到最後的靈魂伴侶嗎?
10/ 27 《愛情別來無恙》 年度最動人同志戀曲 預告

觀影筆記:
這部作品在平淡的敘事中,埋藏著不同時期兩人之前不同的感情與關係;
本片以四個時段作為分歧點:『現在』面臨兒子離家,兩人開始出現裂痕之時、『13年前』在酒吧裡初遇的一拍即合到熱戀、『9年前』馬汀事業出現問題,兩人裂痕日漸擴大、『5年後』分手重遊波羅的海等四個片段來描述兩人愛情的增長消退。
長達十幾年的愛情,就在很平淡的手法,讓人並不會特別著重在【同性關係】上,就是單純以愛情與家庭的呈現來貫穿本片,就算是兩個男性,一般家庭遭遇的問題也沒有不一樣,從經濟、相處、孩子叛逆等都是很正常的。
a4437s1339331509181633
有些人或許看完納悶,13年的愛情就這樣結束?可愛情不就是這樣嗎?愛的濃烈之後趨於平淡,誠如親人般的相處,但卻伴隨著無形中的摩擦,而這部片也是一樣,馬汀皮夾裡的女性照片、為了兩人旅遊而偷偷開的帳戶、工作不遂上觀念衝突等逐漸累積,讓裂痕一道又一道的形成,最終導致關係的瓦解。
20171025004294
反覆出現的波羅的海,卻對比呈現了兩人當下的情感投射,現在的衝突到五年後的看開,都在偌大的遠景攝影手法上,出突顯兩人的在這段關係裡的消散;最後就如同片名的別來無恙,去交代兩人分開之後儘管沒有太多語言交流,但在已成習慣的旅行上,勾畫出兩人累積已久的關係與默契,即便最後兩人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paths),但曾經的關係卻是如此美好,記錄在那照片、回憶以及熟悉的問候上,乃至於最後那一個擁抱,都比起分離開帶走行李、離別車上痛哭、在空曠房裡獨自一人還讓我動容,原來這樣曾經炙熱的愛情也能夠幻化成如此溫和卻濃烈的感情啊。
ssho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