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り/怒/Anger

怒り 怒‬ Anger
30594159_53015

劇情介紹:cr. 開眼電影網

電影由《‪‎惡人‬》‪導演李相日執導,再度改編原作吉田修一作品。
日本一線卡司全員集合,坂本龍一操刀配樂,卡司渡邊謙‬、‎綾野剛‬、‪松山研一‬、‪森山未來‬、‪‎宮崎葵‬、‪妻夫木聰‬主演。

故事以一宗未偵破的殺人案為引,拉出3個日本都市──千葉、東京、沖繩,各以三個地點發生的短暫故事,串連成一部探討人性、信任的篇章。居住於東京市郊的一對夫婦慘遭殺害,行兇手法令人髮指,兇手甚至用死者的血在兇殺現場牆上寫了大大的「怒」血字,兇手犯案後更已變臉佯裝成別人銷聲匿跡,導致這樁血案遲遲無法偵破。

一年後,村裡行事低調的漁夫洋平(渡邊謙 飾)與女兒愛子(宮崎葵 飾),遇見了來路不明的年輕男子哲也(松山研一 飾);在東京知名企業工作卻行徑神秘的優馬(妻夫木聰 飾),邂逅了英俊迷人而身世充滿謎團的直人(綾野剛 飾);因不明原因轉學來到沖繩的高中生泉(廣瀨鈴 飾),偶然遇見了從無人島過來的神秘男子信吾(森山未來 飾)。三段充滿謎團的故事發生於同一個時間點,交織出錯綜懸疑的人物關係,每人私下古怪的行徑也讓彼此開始互相猜疑,不信任與恐懼感一觸即發,究竟在這七人之中,誰才是當年震驚全國的血案兇手?

以《惡人》奪下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導演李相日,繼《惡人》後再度改編知名作家吉田修一的作品,帶來懸疑新片《怒》,描述一樁震驚全國的兇殺血案,兇手行兇後變臉成別人銷聲匿跡,使得案件遲遲無法偵破,而電影裡的每個角色看似誠實,背後卻又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究竟這些人當中,誰才是下狠手的真兇?


觀影筆記:
本片用了三條主線,卻同樣穿插在未偵破的殺人事件下;三位嫌疑人:哲也、直人和信吾,同樣具備居無定所,對自己的過去隻字不提,充滿了帶點危險的神祕感,在三個不同的地點,類似的影音卻交錯著讓三條看似毫無關係的主線卻密切的連貫著,在切入真正的標題「怒」之前,先帶出了信賴。
藤田大西

同性戀的悠馬和直人在開場的趴場相遇,帶出了開場的性愛,卻瞬間轉為放棄遊戲人生的穩定交往;轉而帶直人去見臥病已久的母親,即便直人無法參加悠馬母親的喪禮,卻還是陪了他一起送母親的最後一程。
田代愛子

田代跟愛子則穿插著愛女心切的父親下,在風俗店打滾的自己確有幸能遇到不在乎她身世的田代,兩人一則展現如初的赤子之心,一則如同冰山般被慢慢融化,看似都不被社會所容納的兩人都在彼此身邊找到了自己的棲息之地。
小宮辰哉

小宮跟辰哉卻在中段經歷了強姦事件,壓得讓我喘不過氣,看似沖繩好山好水人單純的,在信吾的出現下,逐漸取得眾人的信任,融入了生活中,卻帶了一種格格不入的違和感。

三條支線同時給了眾多疑點,通緝的照片卻好像跟這三人都有雷同,而起疑心的旁觀者,又能如何去看待身邊這三位埋藏了許多祕密的信吾/直人/田代呢?

而在最後,終於迎來所謂的「怒」了!
藤田

藤田失去了直人,在沒有信任且過於自負的只相信自己所見所聞,悲痛的藤田,哀傷又憤怒質問著自己,為何當初沒能夠多相信他一點呢?
愛子

愛子撕心裂肺的哭戲,狠狠的打破了她自以為的單純美好,原來在眾人的流言蜚語下,她也如同她那些不以為然的平常人一般,終究是猜忌懷疑了田代;雖然片尾給了這條線一個挽留的收尾,但卻不減我的評價,在最讓人憂心的愛子上看到了成長和幸福的可能性,即便有多少悔恨,但總有撫平回頭之時。
小宮

小宮跟辰哉在背叛的憤怒中,信吾慢慢取得兩人的信任,卻在接近尾聲的暴怒中,打破了這兩人的對他的想像,最後辰哉手刃了信吾,帶著爆棚的懦弱和無力感,他的無能為力終在最後爆發,而同樣小宮也是,就這樣迴盪在看似愜然的海邊。

每一位演員都在裡面飆著自己的演技,展現了無論是悔恨的憤怒、背叛的憤怒又或著是無能為力的憤怒,看到了三人在曾觸手可及的幸福卻轉瞬消失後的絕望;這樁命案卻連鎖出了三齣悲劇,儘管看似無關自己,卻最後眾人遭到波及,怒不單只是個人的情緒,也是種渲染,也足以影響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