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家の朝食、鈴木家の夕食/護家萌不萌/Breakfast and Dinner

佐藤家の朝食、鈴木家の夕食/護家萌不萌
Breakfast and Dinner
封面
導演:月川翔 Sho Tsukikawa
編劇:村上桃子
演員:山崎賢人 Yamazaki Kento、小林涼子


劇情簡介 cr. 開眼電影網
高中生拓海和他的兩個母親在東京同住。空和她的兩個父親住在拓海家對面。兩個成長在「另類」家庭的他們,開始試圖揭開不可說的秘密。同志家庭所擁有的難題,衍生出關於家族、血緣,以及對於傳統觀念迥異的見解與挑戰。

導演曾在黑澤清、北野武等教授的指導下拍攝短片,並曾獲王家衛、蘇菲亞柯波拉等評審的青睞,摘下「LOUIS VUITTON Journeys Awards 2009」評審團大獎的殊榮。


護家萌不萌/佐藤家の朝食、鈴木家の夕食這部片有著和片名極為迥異的內容,探討了同志家庭領養小孩的認同問題,略顯沉重(默…)

片中從拓海的角度出發,在生物課上的啟蒙後開始思索自己的出身;兩家人在初次見面時,相較於佐藤家的遮掩以及玲木家的口誤以至於順水推舟的介紹,即便兩家極為相似,但仍是彼此口中的奇怪家庭,便顯露出日本對於同性婚姻以及領養子女這一塊的保守。

儘管佐藤家的兩位母親費盡心思才讓拓海流有兩人血脈,玲木家的一位爸爸則是毫無血緣關係,卻在主角們藉由血緣關係來定義親屬時,卻顯得僵化而不近人情,難道養育就不算恩情?如果這樣,那麼那份愛又算什麼呢?
101102

片中的無籽西瓜作為隱喻貫通著整部片,兩位主角在認同的過程中,雖然伴隨著困惑、恐懼、到抗拒,但眾人亦是欣然地接受了,而拓海口中的不正常呢?

也讓他們極其自然的成長至今,也沒有像好友的家庭那樣離異,那又有何不正常呢?
103
104

那麼來談談兩位主角吧,拓海跟小空均是同志父母的孩子,個性卻天差地遠;內向的拓海在開頭對自己性向的懵懂可能源自於兩位母親已經占據他的生活圈,導致他對女性顯得較無男性有興趣,好友的AV或是不經意的肢體碰觸都讓他存疑,直到和小空的第一次,對小空的嘴唇抑或是肢體的不排斥,甚至感覺來了,才會持續下去有了那一晚;而看似外向的小空輟學原因也許是因為家庭關係,導致學校霸凌(我個人猜測)

即便他在個性大辣辣的情況下,心裡卻一直埋藏著那根刺扎著,直到拓海出現將刺拔出,她才願意認真去審視自己的家庭(儘管用了所謂血緣奇怪的方式…)。

兩人駕車離去,象徵衝出所謂道德的限界,也去衝撞這個所謂的社會後,擔心的母親們(還有生父舅舅)與父親們出現時,兩人才乍然而醒,親情之間的愛不就這樣,見到了彼此就把心放下,那樣自然而單純般,能夠被愛跟去愛人才是幸福的,也沒有甚麼正不正常的定義,我們一樣渴望被愛,一樣和其他人存在著、愛著、喜歡著,無關性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