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要我愛男人 Les Garçons et Guillaume, à table! Me, Myself and Mum

媽媽要我愛男人 Les Garçons et Guillaume, à table!
Me, Myself and Mum
1224ma_ma_yao_wo_ai_nan_ren_70x100_1
演員、劇情簡介出處: 開眼電影網
◎ 關於演員
本片由吉翁佳里恩、安德烈馬肯、黛安克魯格聯合演出
◎ 關於電影
改編自法國知名舞台劇演員兼導演的居朗葛里安的親身故事的《媽媽要我愛男人》
◎ 關於導演
吉翁佳里恩為法國男演員,在《媽媽要我愛男人》自編自導自演,同時還一人分飾兩角,可以說是近年法國影壇才華洋溢的新人導演。
◎ 劇情簡介
吉翁從小就跟一般男孩不同,全家都對他的娘娘腔有意見,只有媽媽一直鼓勵他做自己,為愛追求他所喜歡的男生。
而總是對他不假辭色的母親,是吉翁既愛又恨的崇拜對象,甚至還希望母親能夠肯定他,特別跑到西班牙學佛朗明哥舞。
為了不讓媽媽失望,吉翁努力接受自己的性向,
但是在嘗試同志生活圈、經過各種情感挫折和心理治療之後,他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一個錯誤。
30歲那年他決定要向大家「出櫃」,公開承認其實他最愛的是女生!?
—————————-劇透有雷隨筆——————————
這於這部媽媽要我愛男人,
整部片前半笑果很足,
以相當輕鬆、詼諧的方式切入吉翁的成長過程,
但我們實則看來,卻隱含了漫長且飽受歧視的成長過程,只是淡淡帶過。
21000750_20130423145534333.jpg-r_1920_1080-f_jpg-q_x-xxyxx
和這一段相對比的,卻是母親扮演的角色之重,
姑且來談吉翁一人分飾兩角,不但是自己對於母親的寄望的投射,
也是長久以來母親對他的既定印象,
從小就把他當成女兒一樣,而「男孩們和吉翁」這句話唯有在結尾才被突破成「女孩們跟吉翁」。
001
吉翁在自己的青春過程中,
始終在母親的背影下成長,自己本身特質「女性化」以及默默的被塑造成母親的期望,
無論是學習西班牙語,又或者是跟英格蘭寄宿學校男孩的初戀,
他在探索著,好跟母親的期望一樣,雖然會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學校、跳舞群眾),
可他甘之如飴。
但後面切入性取向時,卻又開始展現了一些疑惑,
在這尋找自我的過程中,他依舊是跌跌撞撞,
儘管用著笑點的糖衣包裹著,但卻讓人嘗得辛酸,
本應該坦然面對的性向,為何到了性事上又打了退堂鼓呢?
而最後在舞台上以對母親告解的方式,瞬間來個大轉折,
他遇到了那個讓他心動的女孩,然後一切突破盲腸,
隱藏在這最後,一個勝過他對於母親憧憬的女孩,走進了他的心裡,
但這片段卻太短,殺得眾人措手不及,
即便這時候母親已經不在是吉翁的模樣,
他一直來都知道母親對他的期望,可最後才知道那包覆著多少惶恐。
相當奇特的母親切入點應該是本片的一大賣點,
家庭過早的肯定及否定的看法,帶出所謂反向出櫃的賣點,
母親崇拜的穿插敘事,配合著法式幽默,銜接著性向的取捨,
可惜後面結尾很硬,硬到讓人煞車不及就跳回所謂的「直男」,
不過其實是直是彎也沒關係了,能夠以這樣的模式來濃縮導演的三十年青春,來述說真實的自己,已經相當精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