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hers 兩個爸爸

Fathers 兩個爸爸
7e3c270fgw1f39bt8w6g8j20fc0mqjsg
角色/劇情介紹
導演: Platphol Mingpornpichit
編劇: Platphol Mingpornpichit
主演: Utt Uttsada Panichkul / Nat Sakdatorn
36歲的理財經理Phoon(阿峰)(Asda Panichkul飾)和33歲的插圖畫家Yuke(尤克)(Nat Sakdatorn飾)是一對同居了13年的情侶,
並且領養了一個叫Butr(小布)(Aritach Pipattangkul飾)的還在襁褓中的孤兒。
13077015_1403017376664212_7733545858559131094_n13179231_1403090566656893_4204038383826739699_n13174220_1403307686635181_5886020991020765841_n
直到小布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被他的朋友嘲笑,說他沒有媽媽,而且還異於常人的有兩個爸爸。
自那以後小布開始向兩個爸爸問起關於自己媽媽的事情,致使阿峰和尤克之前產生了一些矛盾。
直到有一天兒童保護協會會長Rattiya(拉緹雅)(Sinjai Plengpanich飾)的出現,這讓整個家庭的氣氛都開始變了。
13124594_1403306189968664_1999128503851227000_n
拉緹雅的建議和小布的身世讓阿峰和尤克感到壓抑。
他們沒有多餘的選擇,即使他們痛苦也必定要讓孩子的童年幸福。
劇情介紹————————————-
電影的一開始,是一家人幸福洋溢的場景,
小布醒來偷看電視,隨後他的把鼻跟爹底也醒了過來,
是的,阿峰和尤克是一對同志情侶,而小布是他們領養的小孩;
梳洗後,爸比跟爹底會一起騎著摩托車載他上學,就像其他家庭般無異。
13392054_1405183866447563_2417049712555637965_o13403294_1405116246454325_2117767754258838644_o
而今年,泰國通過同性婚姻,
多年前阿峰和尤克就舉辦過婚禮,並領養了小布,
但不能登記兩人關係卻始終是他們的遺憾…
劇照3
母親節這一天,尤克代母職去學校,卻在其他同學天真的提問下,
他說了他有兩個父親,導致幾天後他和同學的衝突,
而同學的父親卻帶著有色眼光不斷得酸言酸語,連老師都看不下去了;
幾天過後社福志工拉緹雅出現,卻也替兩人帶來了遲早要面對的問題…
「為什麼小布沒有媽媽,卻有兩個爸爸?」
05
在經歷了拉緹雅諮詢後,小布開始表現有異,
看著別人的爸媽,再看看自己兩個父親偶爾親密,
其實他也知道兩人之間的關係了…
直到小布的媽媽再出現後(沒錯是拉緹雅去找的),
原來她在年輕時懷孕把小布丟在孤兒院,於是被尤克收養;
而現在小布媽媽已經有了一段新的婚姻,但卻在一場車禍意外流產,
得知小布被收養的消息,只求能夠見他一面。
可是這消息對阿峰和尤克卻不是個好消息,為此他們倆大吵一架,
小布還以為是因為他不小心說出口想要媽媽的那句話,讓他們倆不要自己了,
那晚只剩下尤克陪小布睡去,兩人也開始冷戰…
阿峰表示想暫緩登記結婚一事,並送小布回去他親生母親那邊,
不想小布因為他們兩個的身分而再次跟其他人發生問題,
但尤克卻不認同,他既失望阿峰不把他當成小布的父親(沒有登記…),
又覺得為什麼兩人養育小布這麼久,現在卻又要把他送回去…
小布過去媽媽家的那幾天,
看起來雖然相安無事,但他卻無比思念爸比跟爹地,那晚打電話過去沒人接;
故意搗亂想讓媽媽把他送回去…
冷戰幾天後,尤克打算把小布的東西丟掉,
畢竟這樣一搞,一個不想當父親,他則當不成父親,
阿峰才明白原來自己一手正把他、尤克還有小布的親情葬送掉,
於是崩潰大哭,說自己的懦弱,當他知道小布的母親還在時,
他害怕的是小布再也不回來了怎麼辦?
他害怕的是小布長大以後,看爸比跟爹地的眼光不一樣了怎麼辦?
但他更沒想到,現在他做的一切卻親手送走了自己的家人…
13243849_1404240109875272_651308886418393085_o
小布曾對志工說,他很愛爸比跟爹地,當志工問他:『有多愛呢』?
他想了想說道:『是世界上最愛最愛的。』
兩人在父親節那天,一同出現在台下,
小布看到兩人才使勁地大聲唱著歌,
他才知道,爸比跟爹地終於回來接我了…
———————————————————-
影片中較為真實的展現了當前亞洲地區同志所面臨包括婚姻、社交、孩子教育等諸多方面的現實問題,
同時,影片也能夠真實的引起觀影者(特別是LGBT人士)的共鳴,以及對當今社會現狀的深思。
“愛,不僅僅在於兩人的事,還關係到整個家。”
哥的TIQFF影評
特別感謝渺渺的影評,讓我在這篇的修改上很有幫助:)
—————————————
觀後隨筆加抱怨:
Well…寫實的讓人很揪心…
這部大概前十分鐘預告家庭和樂感,但後面隨著小孩子再校內的一次衝突和兒童組織的主任出現,以及兩人教養觀念的衝突,直到最後兩人才恍然大悟…
其實整齣都很抑鬱,全程最帶感的地方就是那段崩潰痛哭,Utt在那裏撐起了感情,而陪著他的Nat也衝破心房,其他部分就是家庭戲碼倒還ok,但卻隨著漸沉重的議題,讓人喘不過氣來;導演在裡面丟了很多議題,卻讓Phoon一個人獨自做著錯誤決定,每看到他讓劇情越走越沉悶,就不禁想起之後遇到的種種,看完卻是十足的沉思了好久。
就算通過了同性婚姻,還是有多少人帶著歧視眼光,就算他們自以為包容,但卻只會背後放箭。
相反的,電影裡的孩子只要經過點醒就一笑泯恩仇,讓我不禁在想,也許真正該教育的不是只有孩子啊!
到底是什麼樣的教育,才會講出要跟摩天輪結婚這種話?
你有想過摩天輪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15193463_1799419176994734_7817179927075148422_n
(圖片cr. 神聖婚姻法)
你說你不知道怎麼教孩子?
笑死人了,你雙親2的就只會說別人帶壞你家孩子,你家孩子最乘了,
只准自己跟自己孩子80別人跟別人家孩子,被提醒一下就跳腳,
所以你閉嘴吧;此刻我的心臟正快速地跳痛著(cr.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