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格的約定 SNAP :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

停格的約定 SNAP :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
Snap-แค่...ได้คิดถึง-2015-เข้าชิงหลายรางวัลสุพรรณหงส์


2016 金馬影展TGHFF

劇情簡介@開眼電影網

2016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提名、2016泰國國家電影協會獎最佳聲音、美術指導、2015東京影展。

那年的畢業紀念冊,所有人都留下了青春的照片,唯獨他們兩人虛線留白。青澀少年討厭入鏡而不願被拍,將軍之女則因政變隨父親急調曼谷,來不及拍,初萌的情愫也就此停格。

八年後,泰國再度發生政變,兩人為了同學婚禮而意外重逢,男孩成了婚紗攝影師,女孩則是Instagram 的重度使用者,加濾鏡、標籤、表情符號,心滿意足地看著讚數上升,是她跟世界連結的方式,但再多美好的定格,也無法填補人事景物皆非的惆悵。在時間與影像的洪流中,他們能否抓住按下快門的一瞬,讓虛線變實線?

被譽為「羅曼史之王」的泰國首席編導康德賈圖雲洛薩米Kongdej Jaturanrasamee,將看似通俗的初戀愛情類型,轉化為悵然無奈的時代喟歎,在重燃的青春回憶中,注入對手機世代和社會脈動的敏銳觀察,迴盪出細膩的情感波紋,令人回味再三。


電影主題曲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 – ญารินดา


感謝泰國商務處與金馬影展這次的邀請及餐敘:)

心得及感想:本電影在女主角Peung和Boyd之間的過去上作為主線,隨著畫面,我們知道Peung是個很喜歡用ig分享生活一切的女孩子,對她來說,為了獲得更多愛心(喜歡),她在紀錄的過程中,常常使用了過多了濾鏡,讓一切過於美好。

而Boyd是個攝影師,和Peung不同的是,他用相機記錄別人的生活,但自己的身影卻鮮少出現在相片中。很巧的是,Peung和Boyd都是彼此曾在生命中消失的那個人,隨著劇情的走向,我們逐漸了解到兩人的過去,就這樣隨著兩人不時盼望彼此的眼光,逐漸拼湊出那過往的情愫。
合照

兩人一次巧遇後,隨著以前好友Pu跟Aey的婚禮的舉辦,兩人受邀參加,在協助好友婚禮過程中,帶出了Peung曾因為政變關係而轉學,曾經和Boyd有過約定,以一首歌換一張照片,但這個約定到了離別當天,卻沒有兌現,始終讓Peung耿耿於懷;但在畢業紀念冊中,卻不是只有Peung缺席,身為攝影師的Boyd也同樣化為虛線,留下了這一個巧合。
頂樓

在婚禮的籌辦過程中,眾人回到最熟悉的家鄉,也慢慢地展現出兩人不約而同共同的回憶,魚池裡長得像壁虎的魚、被搬至頂樓塗滿塗鴉的長桌、還有重回學校那滿滿的回憶,這些回憶讓Peung一直不解,為何那天Boyd沒有出現。

等到了好友婚禮當天,Boyd卻有事要先離開,但這次不同的卻是Peung追了上去,兩人進去了以為自己回憶過去還存在的水族館,那魚早就已經死了,但Peung卻一廂情願的以為魚還活著,深信不疑,就如同他對Boyd的愛情一樣,本打算放棄時Boyd卻吻了過來…
水族館

但這吻,卻只能存在過去,Peung一切美好的生活,卻容不下這一吻,她和Mann的穩定交往,還有即將結婚的事實,都不允許他們倆之間再有愛情的火花。

最終那美好的假象,就像照片般,新郎和新娘,身為將軍之女和軍官的婚禮,看似完美,可是Boyd的缺席後,她卻失望而流淚,自己一直以來刻意營照的美好假象,最後卻不是她內心深處最渴望的那一切啊。

導演康德賈圖雲洛薩米Kongdej Jaturanrasamee用了男女主角感情之間的堆疊外,還加入了政治的因素(泰國八年兩次、紅黃衫軍;導演Q&A提及,有錯請指正)一直反覆出現,卻是表現出生活中常見的不順遂,是讓男女主角分離和再會的關鍵,
同時也是曾經好友決裂的因素。

而裡面的歌曲”只能想念你”也寫到了女主的感情(Cr. แค่ได้คิดถึง 只能想念你)

『從分開之後,心裡的那種感覺卻不曾消失,等待的心情,只要想念你就足夠了,看到照片,雖然感到可惜,但聽著有你回憶的那首歌,卻笑著流淚。』

這樣美好的假象,卻也顯現了人和人之間關係的脆弱,曾經的好友,卻因為政治因素在臉書上筆戰後,打死不相往來;而女主Peung一直追尋著過往的美好,男友Mann和她說的情話、男主Boyd過去對她的約定,卻只能選著光鮮亮麗的那一面;還有Boyd和父親的最後一面,居然只剩隨手拍的那一張照片,這都提醒了我們與其事後才後悔,還不如把握那時光,就像快門一樣,選擇自己最想要留下的那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