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戀之外的故事/大爸爸,小爸爸和其它故事/Cha và con và

夏戀之外的故事/Cha và con và
大爸爸,小爸爸和其它故事
p2360932796


劇情大概:
故事發生在九十年代末的西貢。攝影系學生宇(Vu)用一台嶄新的相機去探索不同的人、地方以及周遭。
他尤其著迷於室友升(Thang),升在夜晚總和毒販、賭徒和妓女混跡一起。
一天,另一個當街頭歌手的室友被搶劫。當宇和升趕去救援時,他們也被人追捕,最終被迫潛逃到宇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村莊。
在那裡,宇的父親為他介紹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妻子。但宇幾乎對這個女孩無感,相反,當他看到升跟她調情時心生妒忌……

導演Phan Dang Di通過自然圖景、湄公河的濕潤和密不透風的叢林這些景觀來隱喻感情世界和心理。
p2227761972


短評跟心得在下,看到這一部參與柏林影展就可以知道,又是非常帶有寓意的一部片;老實說這部我看得非常抑鬱,導演透過太多訊息傳達了越南底層生活…

來談談同性情愫吧,通常一般在這種電影裡面,是淪為交織主線的一種鋪陳;裡面的抑鬱感,除了來自環境無力的掙扎外,另一個就是宇對於升的愛;父親對於宇的期盼,可宇卻愛上了摯友,瞧瞧宇的癡情凝望…
p2366007450.jpg

宇眼中的升,是一個在酒店的酒保,毒品、女人、菸酒樣樣都接觸過,但在平時相處下,卻又是第一個站出來守護他的人,這種情愫不禁緩緩醞釀而生
p2223106527.jpg
p2228508807.jpg

從這張三人的海報中,我們其實可從中互動中感受出,升拿捏不住對宇的衝動,可對於其他女人,像是云跟香,他也無法割捨,於是到了最後,他沒有選擇任何一位,可也沒有放棄任何一人。
p2249035243.jpg

云則是象徵現實和夢想之間的掙扎,白日他在練芭蕾,夜晚卻化身舞女,為了追求夢想,過程中他卻必須屈就於經濟壓力,選擇這條路,只為了圓夢。
p2225419537.jpg

而宇和云的接觸,讓宇去面對心中的自己,過去只能借酒裝瘋來表達自己對於升的情感,在兩人訴說之下,云是那種為了夢想,什麼都願意做的人,而宇卻是缺乏跨出去的那一步,可走出去的第一步,卻是為了升的欠債而賺取動手術的費用…
p2225419539.jpg
p2228508555.jpg
p2366007451.jpg

四人的友情鋪陳著整條主線,生活和友情,儘管生活再苦再難,還是要過下去,而對於宇(攝影)、升(酒保)、長髮哥(工廠)、吉他哥(賣藝)來,這就是一切;眾人的取景離不開湄公河,這條稱之為母親的河流,孕育了所有人,可是呢?

人們想要活下來卻必須靠自己,無論是在做些不得已的勾當,或者是拿自己的命去換。
p2225419534.jpg

帶出來借貸的社會問題,養出來的只有窮更窮,富更富;看裡面小孩賣藝玩火,特技摩托車來賭命賺錢,梅和吉他哥、長髮哥和女友,雖然困苦,卻是努力的在活下去。

而結紮手術的例子也反映了越南生育率過高的情況,窮困的人們卻養不起來孩子,大家一窩蜂地想到西貢做出一番大事業,可是現況呢?

卻屈就於生活,而不得不把夢想放到第二位,這裡可以說是窮人夢想的天堂,但事實卻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就像開場的鬥雞般,贏的只有那一位,輸了就活不下去。

兩人除了單相思和酒後來一砲後,卻要經歷這麼多波折,最後宇的抉擇卻也不知道能不能博得升的心,生活畢竟沒有那麼簡單,過的了今天,卻不曉得明天在何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