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 The Dead End

烈日灼心 The Dead End
p2261210143
劇情介紹
七年前,福建西隴發生一起慘絕人寰的滅門慘案,某別墅內一家五口同日慘死,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的震動,然而此去經年,嫌疑人楊自道(郭濤 飾)、辛小丰(鄧超 飾)、陳比覺(高虎 飾)卻依然逍遙法外。
現如今,這三個人都在廈門過活,楊當起了出租車司機,小豐加入了協警隊伍,因意外變成傻子的陳則帶著三人撿來的女孩尾巴棲息在親戚的漁場中。
這一天,擁有豐富辦案經驗的伊谷春(段奕宏 飾)調到小丰所在的隊伍擔任警長。
伊頗為器重能力卓越的小丰,但嗅覺靈敏的他也隱隱覺出這個男子和當年的滅門慘案有所關聯。
在此期間,道哥在一次意外中結識了伊的妹妹小夏(王珞丹 飾)。
仿佛冥冥之中有一只看不見的手,正將這三個決心重新做人的男人推向無法更改的結局……

本片根據須一瓜的長篇小說《太陽黑子》改編。 ©豆瓣

角色介紹-鄧超 飾辛小丰
p2260996160.jpg
郭濤 飾楊自道
p2260996174.jpg
段奕宏 飾伊谷春
p2260996170.jpg
王珞丹 飾依谷夏
p2260996181.jpg


————————-劇透開始———————–

故事是從七年前福建宿安水庫的一宗滅門案開始的,幸小丰、楊自道、陳比覺等四人涉入一家滅門慘案原因卻是由於小丰對家中裸女起色心,將其強爆並導致其心臟病復發身亡;原本就應該沒有證據的滅門案,只在婦人身上的佩玉上留下了唯一的指紋。
p2258840532.jpg

逃跑過程中三人跟另一位兇嫌起了爭執並將其扔進水中並逃跑,但小丰執意要回去救下小尾巴,而陳比覺在與其爭執中意外被戳瞎一只眼睛。

接著三人帶著女兒小尾巴輾轉到廈門,相依為命。爾後幾年,幸小丰當上了協警、楊自道成了計程車司機、陳比覺卻裝瘋賣傻,在漁場工作也順便照顧著尾巴。但一切都隨著依谷春的出現有了轉折
p2258245363.jpg

大雨傾盆那夜,楊自道遇上打劫,卻被伊谷春攔車盤查,心虛的他為了不讓事情鬧大而放過歹徒;伊谷春回到警局後,撞見了來自同一轄區的幸小丰,兩人之間冥冥的齒輪就此轉動;在阿道提醒下,小丰因此搬出協警宿舍與阿道同住,但沒想到這房東卻有著竊聽的習慣。
p2264625548.jpg

本想辭職遠離這一切的小丰,卻在和依谷春莫名的默契下,打消了辭職的念頭,可就是這種孽緣,伊谷春與小丰聊起了福建宿安水庫滅門案,卻發現了小丰一如反常的行為和掐煙的壞習慣(劇透表示為了消除指紋),這一切都引起了伊谷春的懷疑。

而阿道在街上目睹大媽被搶劫,卻巧合地帶上依谷夏(依谷春之妹)前往救援,過程中雖如往常般不留痕跡的離開,但在纏鬥過程中卻挨了那一刀後因失血過多暈倒在屋內。

小丰及時發現後將阿道送往意願後,原本打算帶著尾巴逃離廈門,但小丰卻意外說出尾巴的壽命已經所剩不多,要是錢不夠做心臟手術就只剩一年可活。
p2258245381.jpg
p2264163273.jpg

而在那次救美後,依谷夏便開始了對阿道的追求,只可惜一切都是妾有情而郎無意,另外阿道也擔心依谷春的懷疑下,只剩下依谷夏自個的單方面愛戀。

接著跳樓事故的現場,小丰卻意外救了欲殉情的富商(應該是吧),而小丰也為了渾淆依谷春的視聽,開始了跟富商的約會。
p2198868476.jpg

依谷春卻在過程中知曉了小丰有另外兩位好友以及其他種種巧合下,和以前的師父商談下得到女畫家可能有女兒並下落不明的信息。
賭坊事件後,小丰吞下餘款拿去籌小尾巴的醫藥費,但小丰也發現了依谷春在不知不覺下已經截下他的指紋了。

接著爆出的同性情誼,卻讓小丰暗指三人的性向,卻讓依谷春的調查陷入瓶頸。
可惜依谷夏的主動下,阿道不忍終於用紋身暗示了其與滅門案的關係,本來陷入死胡同的滅門案卻一下有了曙光,因此伊谷春潛入了兩人租房處,卻發現房東的竊聽資料,於是一切水落石出。
p2258245370.jpg

不敢置信的伊谷春卻在此時接到了小丰的消息,前往酒店追查那兩位通緝以久的犯人,過程中數人因公殉職,但小丰並未放棄救援依谷春的機會,而等到了後援的到來。
p2262234340.jpg

而到了片尾,所有一切線索都連了起來;伊谷春和小夏收留了尾巴,小丰則與阿道交待後事後自首,被施行注射死刑,唯一裝瘋賣傻活下的陳比覺跳崖自殺。
p2201565699.jpg p2262234343.jpg

不久後,第四人被抓,案情經過徹底水落石出,三人多年保護尾巴的苦衷被道出。
p2265212246.jpg

簡單心得:本片大概最深刻的就是探討人性的部分了吧,還有讓人緊繃的高樓追逐戲碼;但可惜的就是片尾的大反轉,過於生硬而且有些刻意,三人為了尾巴的未來,卻選擇了死亡這條路,但若是依谷春未曾出現的話,那結局又會是如何呢?

三人因少時的惡,等到案發數年後,卻選擇隱姓埋名外,默默耕耘自己的善,小丰當了協警、阿道則是個見義勇為的計程車司機,而陳則負起照顧尾巴的重責;若要說起來,就像是在贖罪一般,非常的非典型;但也只有這種知道惡行的嚴重性,才會選擇這種極端的方式吧…

依谷兄妹的出現,重新讓這兩人思索自己的罪刑,小丰雖然明知道依谷春在追查自己的案子,但卻又深深著迷這種兩人莫名默契的共事情感;而阿道在依谷夏的彭湃情感下,卻意外揭露自己卻渴望的感情;正符合副標題:紅與黑/罪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