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ầu Vòng Không Sắc 無色彩虹

Cầu Vòng Không Sắc 無色彩虹

劇情介紹(出自豆瓣):
這部電影圍繞兩位主角,阿雄Hung(武俊越)飾,阿皇Hoang(阮清秀)飾。阿皇從一個家境優越的環境中長大,而阿雄則是被這個家庭收養的孩子。他們一起長大,兄弟之情漸漸地轉變為同志間的愛情。
接受不了自己孩子是同志,母親燕(金慶)飾,變得驚慌失措,絕望而失去理智,最終導致了家庭悲劇的發生。除了情感觸動之外,這部電影在拍攝和音樂制作方面也是一大突破,取景地位於越南大叻,被譽為“愛情天堂”的這個城市也為電影增添了滿滿的浪漫色彩。


心得及劇透:
首先我先來討論這部是否是不是恐怖片,答案是否定的,只因片段太少,而前面的只是阿皇Hoang父母心中的陰霾罷了…

該片講述一位弟弟阿皇Hoang愛上自己的養兄阿雄Hung,片中看的出來,阿雄Hung對阿皇Hoang寵愛有加,相較於其他姊妹,他有更多可以跟哥哥分享的,儘管他愛好音樂,而阿雄Hung卻是鍾情於繪畫,劇中出現的畫也剛好直搗本片標題「彩虹」,卻多加了無色,只因為平凡之人無法容下他們同性之間的愛情,故用了『無色彩虹』一詞。

p22375386067e3c270fjw1eqpa27lcw7j20hs0c2dgh

而滿有趣的地方是在於父母親對於這兩兄弟感情的關係,父親默認,甚至願意扮裝進去同志pub,重頭到尾都尊重阿皇Hoang的選擇,可母親卻是接受不可,比起奶奶,反倒是她在看到兩人坦承感情後昏眩過去。

7e3c270fjw1eqpa20zm4mj20hs0qojt2p2237538291

而本戲也在男同志的描寫下,多用了陽剛的印象,相較我之前看到的《基友三劍客》是相當不一樣的,也帶出第三性和女同的部分;若是拿來跟之前看過的「你是天堂,愛是地獄」相比,就顯得挺相像,並不會刻意偏向陰柔面向。

仔細看養眼戲碼的話,可以發現阿雄Hung跟阿皇Hoang其實都是相當壯碩的,只是阿皇Hoang有著比較細緻的五官,而阿雄Hung是粗曠向,這裡面尺度最大的也是這一幕了。
7e3c270fjw1eqpa227agnj20hs0bvta07e3c270fjw1eqpa23lzabj20hs0qo76n7e3c270fjw1eqpa24rpgij20hs0bv3zu7e3c270fjw1eqpa26i8eij20hs0bv0ub

不過呢,就一如往常的越南同性電影戲碼都是以悲劇收場,更何況是老梗的出車禍戲碼,最多只是用了倒敘法加上雙親喪子的陰影,來掩飾張力不足的部分;另外裡面部分的剪接稍嫌粗糙,敘事的連貫性有點差。

我看到很後面才發現原來前面發瘋穿白裙的男子是阿皇Hoang,就點出了前面恐怖片段的突兀,中間兩人相處的場景下,應該說是本片處理得最好的部分。

那麼我也來談談兩人感情的戲碼,整體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從小培養的默契到後來的寵愛,雖然配上有點奇怪的溺水告白,還有陸續有洗澡、床戲跟pub駐唱部分,但在裡面的相視還有深情對唱及當眾接吻還是最驚人的,可當高潮的結束,也就是下坡的開始,阿雄Hung在母親的指責和嘲弄下卻率先崩潰,尤其是當他發現他根本就不被母親當成兒子看待時…

但阿皇Hoang卻是堅持著他對阿雄Hung的愛,儘管母親怎樣懇求,依舊說出「我還是會愛其他男的」…

最後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阿皇Hoang到最後還是無法選擇原諒母親,儘管聽到父親彈奏他當初跟阿雄Hung一起演唱的那首歌短暫回復正常後,到頭來,只有父親一直是懂他們的愛的,當默默發現時,也只是提醒阿雄Hung要好好照顧阿皇Hoang,說實在話,從頭到尾把不把阿雄Hung當成兒子的只有母親吧…

但結尾兩人卻都一直活在對方的陰影下,一個是重視之人而一個是忽視之人,兩人極端的衝突,導致的結果,這也是一種告誡不是嗎?

最後就是家庭了,母親的愛過於狹隘,以為是阿雄Hung帶壞了阿皇Hoang,卻遲遲無法去了解阿皇Hoang真正的感情,可是等到回過頭來一切都遲了,阿雄Hung車禍死去,而阿皇Hoang溺水生死不明,就算回來了,也是換得一輩子無法原諒的枷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