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以名狀的憂愁/Stateless Things/줄탁동시

劇情簡介:

在社會底層打滾的年輕人,各有各的艱難生活:北韓男孩在加油站打工,卻和一名中國混血女孩同被老闆欺負,逃了出來;年輕男妓被有家室的中年男人包養,看似衣食無虞,卻又寂寞難耐。兩段無關的故事,考驗觀眾屏氣凝神,等待最後神奇的交織。結構神似阿比查邦的玄妙,形式上又像染上蔡明亮的靈魂,金炅默令人讚嘆的第三部長片。


劇透心得:

該片以前兩段不同視角但卻相同悲慘的身世,分別由脫北者男孩與非法移工的伊底帕斯情節以及包養男孩的同性與小王模式,帶出韓國底層那不被接納的些許片段;接著讓兩段視角分別呈現完後,正式帶出片名也同時讓兩條線交織揉合出那所謂的『無以名狀的憂傷』,然後無助卻又重生來過。

有趣的是在第三段將脫北者與包養男孩的角色重疊後,我們更能看出其實第一段脫北者的故事比較偏向第二段男孩的小說幻想;用底層角色設定把對母親的渴望與哀傷投射在非法的中國女性上,但終究如同親生母親的離去,這位女性也沒有能夠成功留在他的身邊,只是一絲絲的滿足了自己曾經奢望的母愛與溫暖。

而第二段在男人包養的房間裡,時間錯置從穩定交往到正室發現引起的衝突,從衝突又回到最初承諾包養的那場驚人長鏡性愛,從性愛場景又接回脫北者男孩進入房間後那殘破不堪的環境,當中大膽的把正室闖入衝突四起的畫面全部捨去,最後剩下兩個軀體同樣靈魂的孤獨男孩,在這攤看似華麗卻是死水的情況下,讓自己置死地而後生。

整部片在抑鬱且灰色的鏡頭下,把憂傷點滴埋在每個場景,更藉由公路的疾駛與路道的獨走展現了該片獨有的空間概念,潛藏的孤獨的分子淡淡地從畫面中流露;更別提前後的虛實交錯,都讓孤獨而荒涼的那個靈魂在最後奔走顯得深刻不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