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魂是愛做的/The Teacher

劇情簡介

Kevin,二十六歲,公民老師,同志。對學生及同事溫和有禮,下班之餘參與同志運動,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愛情。因緣際會下,Kevin 愛上一名有愛滋的已婚男子。母親不諒解這段感情,感染的恐懼與正妻的脅迫夾擊,校園更開始傳出流言蜚語。眾說紛紜、眾敵環伺,原來當全世界都反對時,愛一個人是這麼的困難⋯⋯。

籌備三年,導演陳敏郎融合愛情、親情、職場、家庭,燉煮一部充滿靈魂的動人小品。實力派演員張詩盈飾演正妻,將遭背叛的妒意與怒意詮釋得直竄人心。

《台北物語》最佳綠葉邱志宇首度躍升男主角,除了大膽挑戰全裸床戲,更細膩描繪母子間的磨合與同志受霸凌的畏怯,令人耳目一新。於街頭取材的同婚連署與同志遊行,更為台灣的同志運動留下大銀幕見證。


另一款海報

背叛全世界,因為愛你。

導演:陳敏郎

主演:邱志宇

聯合主演:張晉豪、張詩盈、何子華、薛士凌、林晉羽

以下是特映會雷~


本齣電影在導演陳敏郎的巧思下,運用了類紀錄片的鏡頭,想做出讓凱文這個角色彷彿置身於觀眾身旁的感覺,更大膽的嘗試不讓演員拿劇本與既定的對白,在當下的情境配合角色互動去作出切合的生活化台詞。

其英文片名「The Teacher」則是暗示身為公民老師的凱文,但同時也是希望凱文所表現的行為能藉著其他人的經驗去學習去成長;有趣的是凱文這個角色的衝動與不成熟度,也帶出了教師並非聖人-他在同志圈中初嘗愛情,意外跌入三人行的窘境,更在這個社會對同志的不善觀感中跌跌撞撞。

張詩盈扮演的正妻與教務主任跟凱文的對戲中,大概是相當讓我驚豔的,彼此角色之間拉扯的張力,在著墨與試探同性的那一塊,拿捏的不慍不火,多一點就太過,而少一點又失了那種韻味,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的部分大概是凱文與母親的親情戲份則在剪輯下失了情感的流露,多場對戲中過於平淡而情感斷點。

而同時導演也致敬了80年代的劇場導演田啟文,把他過往的經歷投射在凱文身上,儘管故事設定在同婚通過的當下,還是以愛滋的元素參雜了同志一直以來的偏見,更用了三溫暖、同運、同妻等多片段,但都只是蜻蜓點水般。

直搗這齣電影的核心「靈魂」與「愛」,我們知道每個人在愛情中都會犯錯,而在片中也允許他們去犯錯,惟有在錯中學,才能夠體會並了解自己的愛是什麼?
Kevin的靈魂確實是為愛而生,他愛得單純、愛得天真、同時也愛得盲目、愛得傷人。

可結局的收尾也相當的措手不及,在高潮之後迎來高壓喘不過氣的各項逼迫,無論來自男友、家人甚至是學校,最後卻僅以正妻的留言與學生的道歉畫下句點,略顯倉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