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完美告別式/Deadma Walking

菲完美告別式/Deadma Walking

改編自菲律賓Carlos Palanca紀念文學獎得獎同名劇本,《菲完美告別式》是一部關於告別的音樂喜劇電影。

一名罹患絕症的男同志與他的好友共同策畫一場盛大花俏的的假告別式,以親身聆聽所有朋友對他的看法。

菲律賓式的喜劇調性笑中帶淚,小鮮肉之間的友誼能否存在?

本片是劇作家兼導演朱利亞斯阿馮索的首部劇情片,獲馬尼拉大都會影展最佳男配角等獎項肯定。


本部電影始於主角約翰(Joross Gamboa  飾演)發現自己罹患癌症四期,所剩下的生命不到一年,於是找了自己的摯友兼閨密馬克( Edgar Allan Guzman 飾演)策劃一場提前舉辦的喪禮。

約翰(右)/馬克(左)

片中以向來嚴肅的死亡議題,巧妙結合喜劇與舞台劇的呈現方式,把重點聚焦在看似友情卻實質上重新梳理約翰的一生;更用了跳耀的捕捉在舊情、友情與親情上的不同片段與人物舊識,用言談去拼湊出約翰的過往,以一種輕鬆而詼諧的視角淡淡帶過「告別」之意,不刻意過分深究也減少了沉重性。

戲謔地以喪禮為主,帶有點黑色而諷刺的喜劇,卻可惜地在兩個巨大的轉折衝突點上沒有仔細處理,其一就是與胞姊瑪麗的和好,因未出席母親喪禮吵架的兩人,隨著刻意在馬麗抵達後卻變成最後一面,其二則是愛上同一人與摯友馬克的衝突,對於自己的心上人卻不受約翰重視;這兩個地方開頭均激起了漣漪,但後續卻任它隨之淡去消逝,可惜沒有製造出深刻的記憶點來。

另一個可惜的地方大概是馬克為首的舞台劇試圖在此部片裡追加戲劇性的成分,但卻缺乏了與主線故事的接續,使之串場性大過於功能,但渲染力還是具有相當程度的。

不過演員方面擦出的火花還是相當不錯的,在角色的互動呈現上意外的契合,對於有著類似約翰與馬克這種摯友或是靈魂伴侶關係的人,應該會相當有共鳴。

但最後的收尾卻是以馬克的喪禮作為結尾,讓我有點深感錯愕;這一場提前舉辦的喪禮,讓約翰重新檢視眾人對他的告別,但前段輕輕提起的死亡卻在最後重重的給了眾人沉重一擊,相較於前段給予的喜劇模式,給了莫名而椎心的收尾。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