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郎:悲歌一擊 /Song Long 一曲悲歌為君譜

1980年代西貢,陽剛帥氣的容為黑幫龍頭效力負責討債,某次他去戲班要錢,遇上長相俊俏的越南傳統戲曲改良劇演員林馮,兩人在衝突中互相吸引,再度見面時,更交集出一段意想不到的感情。在精采的戲曲表演中,他們的愛逐漸萌芽,但兩個男人的愛情,在保守社會中是否仍不容於世?

《雙郎:悲歌一擊》是美國越裔新銳編導黎光首部劇情長片,也是一封他寫給1980年代西貢的情書,全片視覺精緻華麗、充滿復古情懷。越南流行偶像艾薩克雌雄莫辨的性感嫵媚媲美張國榮,初挑大樑的連秉發更是一鳴驚人、勇奪東京影展崛起新星獎,金曲獎得主旅台越裔法國作曲家尊室安親自操刀優美配樂。本片接連在特拉維夫同志影展、Frameline舊金山同志影展拿下觀眾票選獎,口碑席捲全球。


《雙郎:悲歌一擊》 在光影、鏡頭、色彩與空間的運用上讓我深深著迷,當林馮闖入容的世界開始,天臺的長鏡頭夜景與室內的光線逐漸灑落,都把兩人拍的餘韻十足;即便兩人相處過程中沒有多少肢體碰觸, 看似未曾表現情愫,卻在兩條敘事把『改良劇』的設定一一穿透而連結起兩人,一個是熱愛改良劇卻喪親人的戲子,一個是負責討債的改良劇編曲與演員之子,淡淡述說一段不可明喻的愛情故事。

古螺城的無頭公主/Truyền Thuyết Trọng Thủy

在近乎注定悲劇(Bad Ending)的越南同性電影中,帶入了越南傳統改良劇演出淒美的「古螺城的無頭公主/Truyền Thuyết Trọng Thủy 」,講述安陽公主媚珠為丈夫仲史竊取神弓而死,仲史也隨後殉情的故事,同樣也呈現在兩人的結局上。

而有趣的在歌詞「悲歌一擊」與樂器「雙郎 Song Long」,均在那偶遇的一夜中兩人一彈一唱破題而出,略顯曖昧同樣也把氣氛帶到整晚的最高點,夜漫長而情更長啊。

但最後容正打算洗心革面為了林馮而前往劇場時,卻被債務人所刺殺,剛學會的情意的林馮與逐漸改變的容,還來不及確認彼此的這段情感時,就這樣消逝了,就像雨水把容的血跡帶走而不復存在了。

不是前世裡為情叛國的史詩淒美,今生卻是隔著劇院經歷這場生離死別;林馮在台上演出最後一幕,豈料自己的愛人卻在外頭重演雙親憾事一般,怎樣都愛不得,只得再盼來世共譜一曲了。

2 Replies to “雙郎:悲歌一擊 /Song Long 一曲悲歌為君譜”

  1. Хорошая стать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