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The Untamed

由墨香銅臭的小說《魔道祖師》改編而成。

簡 介: 十六年前,天下五分,姑蘇藍氏,雲夢江氏,清河聶氏,岐山溫氏,蘭陵金氏共治天下

姑蘇藍氏
雲夢江氏
清河聶氏
岐山溫氏
蘭陵金氏

溫氏一家獨大,其餘四家均受其苦。眾家青年中,江氏故人之子魏無羨性格開朗,和以雅正聞名的姑蘇藍氏弟子藍忘機相識並引為知己。一次偶然的機會,二人發現了藍氏一直以來守護的秘密,二人繼承遺志,為蒼生消除隱患。但沒想到一切的幕後黑手正是溫氏家主溫若寒。眾家不堪其辱,合力討伐溫氏。溫氏覆滅後,魏無羨卻為保護溫氏無辜之人不惜與眾家對立,最終被奸人所害釀成大禍,誤害師姐江厭離,自己也不知所蹤。十六年後,消失已久的魏無羨在莫家莊出現,偶遇故人藍忘機。莫家莊一樁樁詭異的兇案顯得撲朔迷離。隨著真相一步步揭開,身處幕後的金光瑤漸漸難以隱藏。最後金光瑤身死,藍忘機承擔起了匡扶天下的使命,而魏無羨不忘初心,最終瀟灑世間。

The Untamed is a 2019 Chinese web series loosely based on the BL xianxia novel Mo Dao Zu Shi by Mo Xiang Tong Xiu, starring Xiao Zhan and Wang Yibo. The series follows the adventures of two cultivators who travel to solve a series of murder mysteries, eventually finding and defeating the true culprit. It begun airing in China on Tencent Video from June 27, 2019.

The pugilist world is ruled by the powerful Wen sect, which dominates over the smaller Lan, Jiang, Nie and Jin sect. The carefree Wei Wuxian becomes fast friends with the righteous Lan Wangji, and during their adventures, the pair find out that the head of the Wen sect is the evil mastermind behind a series of plots that would wreak havoc upon the lands.

Wei Wuxian’s attempts to protect the innocent members of the Wen sect from unfair persecution leads to disaster, and he goes missing in the process. Wei Wuxian reappears sixteen years later, and works together with Lan Wangji to solve a series of murder mysteries, eventually finding and defeating the true culprit.


角色介紹:


魏嬰,字無羨。
雲夢江氏家主故人之子,父親魏長澤,母親藏色散人。
雲夢江氏大弟子,長相俊美,性格不羈,愛憎分明,為人重情義。
幼年喪失雙親,曾淪落在街上與流浪野狗奪食苟延殘喘的日子,後被故交江澄之父收養,和江澄、江厭離從小一塊長大。最愛師姐江厭離做的蓮藕排骨湯,經常對她撒嬌。
後來魏無羨因為處處維護被岐山溫氏打斷右腿和俘虜的藍忘機以及頂撞岐山溫氏而導致雲夢江氏的毀滅,其後更加遭到岐山溫氏的迫害,被扔進亂葬崗,因為金丹已剖又被邪祟怨靈完全侵蝕肉身,走投無路之下無奈創立並修習鬼道,控制怨氣為己所用,成為一代魔道祖師。
他於夷陵亂葬崗處修行,因此有了「夷陵老祖」的稱號。夷陵老祖美名歌頌沒多久殘遭奸人設計,失控錯殺師姐江厭離和其夫婿金子軒,扛下萬人唾罵,聲名狼藉,縱橫一世,當絕望無比欲跳崖自盡之際被重傷的藍忘機抓住,後被江澄手刃墜落於不夜天懸崖死無全屍。
16年後,被莫家莊的莫玄羽獻舍而重生,與藍忘機重逢。

藍湛,字忘機。
性格冷淡,不苟言笑,是姑蘇藍氏二公子,一襲白衣溫文儒雅,佩有捲雲紋抹額,容顏清淡如水,一把古琴名忘機,人稱含光君,和兄長藍曦臣並稱「藍氏雙璧」。
除了經常對他糾纏不休的魏無羨以外,不喜與人交談。雅正端方,不染塵埃,為人正直,逢亂必出,被稱「皎皎君子,澤世明珠」,但唯有遇到有關魏無羨的事情,便什麼都不是。
尤其是被魏無羨設計喝醉後才會有一連串可愛又好笑之舉,比如先睡後醉等。
與魏無羨少年時在雲深不知處同窗聽學,經常被魏無羨百般捉弄,幾次交手,倆人的實力可見不相上下。倆人曾經合力解決水行淵、封印舞天女和殺死屠戮玄武。
雖視姑蘇藍氏抹額為重要之物,非父母妻兒不可觸碰,祖訓只有在命定之人面前可以取下,但是已經兩次在魏無羨面前取下抹額,姑蘇藍氏的抹額常被魏無羨稱其為「披麻戴孝」。
16年後,因為大梵山魏無羨演奏曲子,而認定眼前帶著奇怪鐵面具的人是魏無羨。

雲夢江氏江楓眠與虞紫鳶之子,江厭離弟弟,魏無羨師弟,毒舌直男,和魏無羨一起長大,傲嬌可愛,最討厭被人比下去,和魏無羨是一對一見面就吵架的歡喜冤家。
討伐岐山溫氏後成為雲夢江氏家主。

溫家弟子,溫情之弟。
有輕微的口吃,在緊張時尤甚,軟弱溫和、唯唯諾諾、自卑、善良,同時也懂得報恩。
在魏無羨被溫晁關入地牢時曾經給他送藥,在雲夢江氏被血洗時,冒著被族人發現的危險,救了家族追殺的魏無羨和江澄。
死後被魏無羨煉化為凶屍,人稱「鬼將軍」。
原本以為和姐姐溫情已被挫骨揚灰,誰知16年後的大梵山一戰被魏無羨無意中召喚出來。

劇透的話就直接跟小說做對照了,剛好順便回溫小說。


開場-魏無羨不是奪了別人的舍——而是被莫玄羽給獻舍了!

「獻舍」的本質是一種詛咒,發陣施術者以兇器自殘,在身上割出傷口,用自己的血畫出陣法和咒文,坐於環陣中央,以肉身獻給邪靈、魂魄歸於大地為代價,召喚一位十惡不赦的厲鬼邪神,祈求邪靈上身完成自己的願望。這便是與「奪舍」截然相反的「獻舍」。它們都是名聲不好的禁術,只是後者沒有前者實用和受歡迎,畢竟很少有願望能強烈到讓一個活人心甘情願獻出自己的一切,因此鮮少有人實施,百年下來近乎失傳。古書所載的例子,有證可靠的千百年來不過三四人,這三四人的願望無一例外都是復仇,召來的厲鬼都完美地以殘忍血腥的方式為他們實現了願望。

接著魏無羨大鬧莫家,替莫玄羽跟被獻舍的他出了一口氣。

怎麼那幾面立在屋頂和牆簷迎風招展的黑旗,這麼眼熟?

這種旗子名叫「召陰旗」,如插在某個活人身上,便會把一定範圍內的陰靈、冤魂、凶屍、邪祟都吸引過去,只攻擊這名活人。由於被插旗者仿佛變成了活生生的靶子,所以又稱「靶旗」。也可以插房子,但房子裡必須有活人,那麼攻擊範圍就會擴大至屋子裡的所有人。因為插旗處附近一定陰氣繚繞,仿佛黑風盤旋,也被叫做「黑風旗」。這些少年在西院佈置旗陣,並讓旁人不得靠近,必然是想將走屍引到此處,一網打盡。

至於為什麼眼熟……能不眼熟嗎。召陰旗的製造者,正是夷陵老祖啊!
看來玄門百家縱使對他喊打喊殺,對他做的東西卻是照用不誤的……

魏無羨不和她多作糾纏,略一思索,把手伸到莫子淵懷裡,搜了搜,掏出一樣東西。展開一看,竟是一面召陰旗。

刹那間,他心下雪亮,暗道:自作孽,不可活!

而藍思追等人見了莫子淵懷裡拿出的東西,也明白了究竟是怎麼回事。聯想今日那出鬧劇,前因後果並不難猜:莫子淵白天被莫玄羽一頓發瘋潑了面子,心裡恨極,有心找他算帳,莫玄羽卻跑到外面亂晃,半天不見蹤影,莫子淵便想趁夜裡他回去時再下陰手教訓回來。

主殺毫無疑問是莫夫人,女屍屍變後往往格外兇殘,她披頭散髮,眼白中佈滿血絲,五根指甲暴長數倍,口角白沫嗤嗤,尖叫聲幾乎掀翻屋頂,極為瘋狂。

從天外傳來錚錚兩聲弦響;這兩聲似是由人信手彈撥,甚是空靈澄澈,帶著一股泠泠的松風寒意。院中殺得正兇的一團妖魔鬼怪聞聲,都僵了一僵。

姑蘇藍氏的幾名少年刹那間容光煥發,宛如重生。藍思追抬手一抹臉上血污,霍然抬頭,欣喜道:「含光君!」

莫家滅門後,但只剩下最後一道痕跡最深、恨意也最深的傷口 ,這大仇究竟是…?

其中一人手裡持著羅盤,望望遠處,低頭困惑道:「為什麼都快到大梵山腳下了,這指針還是不動?」這羅盤刻紋和指針都甚是詭異,並非普通羅盤。不是用來指東南西北的,而是用來指凶邪妖煞的「風邪盤」。


「……我認為此地根本就沒有食魂獸或者食魂煞,分明所有的風邪盤指標都沒有異動。」
  「若是沒有,這七個鎮民的失魂之症又是怎麼來的?總不會都是得了同一種怪病吧?在下可從沒聽過這種病!」

突然,這少女毫無徵兆地在他面前手舞足蹈起來。這舞蹈姿勢狂野,張牙舞爪,魏無羨正看得津津有味,一名婦人提著裙子奔過來,抱住她哭喊:「阿胭,咱們回去吧,回去吧!」

阿胭奮力甩開她,臉上的笑容,自始至終沒有消退,帶著一種讓人毛骨悚然的慈愛之意,繼續邊舞邊跳,那婦人只得追著她滿街跑,邊跑邊嗚嗚哭泣。一旁一個貨郎道:「作孽,鄭鐵匠家裡的阿胭又跑出來了。」
  「她阿娘真可憐哪。阿胭、阿胭的夫君、還有她的丈夫,沒一個好的……」

這個一定是蘭陵金氏的哪位小公子。只有他家,以白牡丹為家紋,自比國色,以花中之王,暗暗標榜自己仙中之王;以朱砂點額,意喻「啟智明志、朱光耀世」。

一名紫衣青年信步而來,箭袖輕袍,手壓在佩劍的劍柄上,腰間懸著一枚銀鈴,走路時卻聽不到鈴響這青年細眉杏目,相貌是一種銳利的俊美,目光沉熾,隱隱帶一股攻擊之意,看人猶如兩道冷電。走在魏無羨十步之外,駐足靜立,神色如弦上利箭,蓄勢待發,連體態都透著一股傲慢自負。

江澄森然道:「打斷他的腿?我不是告訴過你嗎,遇見這種邪魔歪道,直接殺了餵你的狗!」

藍忘機一語不發,目不斜視,靜靜站在江澄對面。江澄已算是極為出挑的俊美,可和他面對面站著,竟也遜色了幾分,浮躁了幾分,揚著一邊眉毛道:「含光君還真不愧那『逢亂必出』的美名啊,怎麼今天還有空到這深山老林裡來了?」

金淩狠狠瞪了魏無羨一眼,卻不敢去瞪罰他禁言的藍忘機,收劍入鞘,對兩位長輩施了禮,持弓退走。

竟然是金淩。蘭陵金氏族中那麼多子弟,他實在是沒想到,遇到的恰恰是金淩。若他知道,又怎會譏嘲金淩「有娘生沒娘養」?如果是別人對金淩說這句話,他會教這人領會到什麼叫禍從口出。可是這麼說的,竟然是他自己。

靜立片刻,魏無羨揚手給了自己一耳光。

「要說魏無羨也真下得去手。金淩的母親可是江澄的親姐姐啊,一手把他帶大的師姐。」
  「江厭離也是冤,帶出這麼個白眼狼。金子軒更是慘,就因為跟魏無羨以前有點過節,落得這麼個下場。」

這裡原先是冤魂的老者,變成帶出溫氏滅族與爾後溫寧出現的線索。

禁言術時效原本就不長,他的嘴已經能打開了。然而一打開就沒有好話,他瞅著那天女像哼道:

「這些鄉野村民,遇事不知發奮,卻整天燒香拜佛求神問鬼。世上之人千千萬,神佛自顧不暇,哪裡管得過來他們!何況還是一尊沒名沒份的野神。真這麼靈,那我現在許願,要這大梵山裡吃人魂魄的東西現在立刻出現在我面前,它能不能做到?」

魏無羨收起笛子,凝神觀望來處。雖然心頭不祥預感越來越重,但既然肯受他的召喚而來,那麼至少是肯聽他話的東西。

這聲音戛然而止,一道身影從黑暗之中浮現出來。
看清這道身影、看清這張臉之後,幾名修士的面容扭曲了。
即便是面對隨時會吸走他們的魂魄天女石像,這群人也沒有退縮,更沒有流露怯意。然而,此刻他們呼喊起來的聲音裡,卻滿是無法掩飾的恐懼。

「……『鬼將軍』,是『鬼將軍』,是溫寧!」
  『鬼將軍」這個稱號,和夷陵老祖一般,惡名遠揚,無人不曉,通常兩者是一起出現的。

藍忘機一隻手狠狠抓著魏無羨,溫寧則呆呆站在他們不足兩丈之處,慢吞吞地張望了一下,仿佛在尋找忽然消失的笛聲。山林遠處有火光和人聲蔓延,魏無羨思緒急轉,當機立斷:看過又如何。會吹笛子的千千萬,學夷陵老祖以笛音驅屍的人更是多得能自成一派,打死不認!

果然,江澄仿佛是背後生了眼睛,一見他脫離藍忘機護持範圍,哪裡肯放過這大好機會,揚手一鞭,斜斜揮去,紫電如一條毒龍般遊出,正正擊中他背心!魏無羨被這一鞭子抽得整個人險些飛出去,還好那花驢子擋了他一下,否則就直接撞樹上了。可這一擊得手,藍忘機和江澄卻雙雙停手,都愕然了。

「紫電」有一奇法,若是奪舍之人被它抽中,頃刻間便要身魂剝離。奪舍者的魂魄會直接被紫電從肉身裡擊出,絕無例外。可這人卻在被抽中以後依舊行動如常,活蹦亂跳,除了他並非奪舍之人,沒有其他解釋。

魏無羨卻心道:「廢話,紫電當然抽不出我的魂來。我這不是被奪舍啊,是獻舍。強行獻舍!」

當年,除了雲夢江氏,還有不少其他家族的公子們,全是父母慕名求學送來的。這些公子們都不過十五六歲年紀,世家之間常有往來,不說親密,至少也是個臉熟。人人皆知魏無羨雖然不是江姓,卻是雲夢江氏家主江楓眠的故人之子和首席大弟子,被視如己出,再加上少年人往往不如長輩在意出身和血統,很快打得火熱,沒幾句就哥哥弟弟地亂叫一片。

師姐巧與婚約之人金子軒,但卻被金家包棟而離去

傲嬌金孔雀
無羨不滿金子軒對師姐的態度

好不容易感到雲夢卻因為沒有拜帖,魏無羨只好返回。

溫家派出溫情溫情只為陰鐵。

魏無羨看到傀儡提出新見解

薛洋必須死!!!

溫二公子很跩的帶人

兩人昨晚一戰(羞

藍曦臣與孟瑤為舊識

溫情苦於找不到破解結界之法。

三人打鬧和樂融融。

魏無羨道:「橫豎有些東西度化無用,何不加以利用?大禹治水亦知,堵為下策,疏為上策。鎮壓即為堵,豈非下策……」藍啟仁一本書摔過來,他一閃錯身躲開,面不改色,口裡繼續胡說八道:「靈氣也是氣,怨氣也是氣。靈氣儲於丹府,可以劈山填海為人所用。怨氣又為何不能為人所用?」

  藍啟仁又是一本書飛來,厲聲道:「那我再問你!你如何保證這些怨氣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

  魏無羨邊躲邊道:「尚未想到!」

  藍啟仁大怒:「你若是想到了,仙門百家就留你不得了。滾!」

  魏無羨求之不得,連忙滾了。

魏無羨與溫寧初次相識

在雲夢的時候,江家就有不少女孩子羡慕他能來和藍忘機一起聽學受教,說是姑蘇藍氏代代美男子輩出,本代本家的雙璧藍氏兄弟更是非凡。

魏無羨此前沒空細細瞧他的正臉,現在瞧了,胡思亂想道:「是挺好看的。相貌儀態都挑不出毛病。只是真想讓那些姑娘們都來親眼看看,如果整天苦大仇深橫眉冷對如喪考妣,臉再好看也救不了這個人。」

藍忘機收回目光,拿起方才擱在案上的書,重新翻開。只看了一眼,便如被火舌舐到一般扔了出去。
原本他看的是一本佛經,可剛才翻開那一掃,入眼的竟全都是赤條條的交纏人影,不堪入目。他原先看的那一冊竟被人掉包成了一本書皮偽裝成佛經的春宮圖,不用腦子想也知道是誰幹的好事,一定是某人趁給他看畫移開注意力時下的手。
何況魏無羨根本沒有掩飾的意思,還在那邊拍桌狂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雲夢多湖多水,盛產水祟,江家人對此確實拿手,江澄也有心彌補一下雲夢江氏這些日在藍家丟的臉,道:「不錯,澤蕪君,我們一定能幫得上忙。」

「不必。姑蘇藍氏也……」藍忘機還沒說完,藍曦臣笑著道:「也好,那多謝了。準備一下,一同出發吧。懷桑可同去?」

聶懷桑雖然想跟著一起去湊熱鬧,但遇見藍曦臣便想起自家大哥,心中犯怵,不敢貪玩,道:「我不去了,我回去溫習……」如此作態,巴望下次藍曦臣能在他大哥面前多說幾句好話。魏無羨與江澄則回房準備。

藍曦臣又道:「而且,你不是願意讓他去嗎?」

藍忘機愕然。

藍曦臣道:「我看你神色,好像有點想讓江宗主的大弟子一起去,所以我才答應的。」

這條河道通往前方一片大湖泊,名叫碧靈湖。彩衣鎮數十年來從未有水鬼作祟,近幾個月卻有人在這條河道和碧靈湖頻頻落水,貨船也莫名沉水。前幾日,藍曦臣在此佈陣撒網,本以為能捉住一兩隻,誰料想一連捉了十幾隻水鬼。將屍體面目洗淨帶往附近鎮上詢問,竟有好些屍體沒人認領,當地無人認識。昨日再次佈陣,居然又捉住不少。

魏無羨直覺與那些魁儡有關,但藍湛也不知情

江澄負傷於水行淵,溫情醫治。

水行淵一旦養成,那便是整片水域都變成了一個怪物,極難除去。除非把水抽幹,打撈乾淨所有沉水的人和物,暴曬河床三年五載。而這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事。不過,卻有一個損人利己的法子可以解一時之憂、一方之患。那就是把它驅趕到別的河流和湖泊裡,叫它去禍害別處。

見到溫寧受邪祟影響,於是給了溫寧一個符咒。

藍湛意外被魏無羨灌醉,各種出洋相www

兩人手心、腿背都挨了一百多下戒尺,藍忘機不須人按住,始終腰杆筆直,跪得端正,魏無羨則鬼哭狼嚎,毫不矜持,看得圍觀的各家子弟肉痛不已,連連皺臉。挨完打後,藍忘機默默站起,向祠堂內的門生欠首一禮,隨即走了出去,竟是看不出任何受傷的跡象。

兩人意外落入冷泉之下

師姐與金孔雀各種不期而遇

意外拜見藍氏前輩-藍翼

意外得知陰鐵一事。

藍前輩交代完後,便安然離去。

最終也和宗主與叔父交代來龍去脈,看來一場惡戰不可免

說畢,溫晁便氣pupu不甘居於薛洋下,想對雲夢的陰鐵出手。

魏無羨在放天燈時許下一直以來的心願。

因為這門親事,金子軒對雲夢江氏素無好感,也早看不慣魏無羨為人行事。況且他自詡在小輩中獨步,從未被人這樣看輕過,一時氣血上湧,脫口而出:「她若是不滿意,你讓她解了這門婚約!總之我可不稀罕你的好師姐,你若稀罕你找她父親要去!他不是待你比親兒子還親?

聽到最後一句,江澄目光一凝,魏無羨怒不可遏,飛身撲上,提拳便打。金子軒雖然早有防備,卻沒料到他發難如此迅速,話音未落就殺到,挨了一拳,登時麻了半邊臉,一語不發,當即還手。
這一架打得驚動了兩大世家。江楓眠和金光善當天就從雲夢和蘭陵趕來了姑蘇。
  兩位家主看過了罰跪的兩人,再到藍啟仁面前受了一通痛斥,雙雙抹汗,寒暄幾句,江楓眠便提出了解除婚約的意向。

於是眾人終於回去雲夢。

但看到藍湛隻身一人的魏無羨,獨自跑出來與他同行

江澄也按耐不住www

初次相鬥舞仙女

前有仙女後有傀儡

溫情出手相助

畢竟這裡是他們溫氏支脈家族所在
看著眼前人被操縱

苦戰之後終於破解陰鐵操縱村人

解釋溫情為何在此。

同時也交代陰鐵出處與溫寧變成如今的原因。

被滅門的常家,就是駐鎮此地的修仙世家?!雖然魏無羨沒聽過什麼櫟陽常氏,這一定不是什麼仙門望族,但一個家族被滅,絕對是非同小可駭人聽聞的大事。他緊接著追問:「常家是怎麼被滅門的?

兇手的名字叫做薛洋。這個薛洋,年紀比曉星塵還小,是個不折不扣的少年。然而,其惡劣之處絕不會因為年紀小就有所收斂。他從十五歲起便是混跡夔州一帶遠近聞名的大流氓,笑容可掬,手段惡毒,個性殘忍,夔州人人談薛變色。他年少之時流落街頭,似乎與常萍的父親有過一些嫌隙,叫他記了數年。出於報復和一些其他理由,促使他做下了這樁慘案。

趕到聶家

聽聞溫氏之舉,藍湛趕緊離開,只能匆匆告別。

溫氏上門打傷聶宗主

都4靠溫逐流

同時間孟瑤也對聶家將領動手,逼得宗主只好逐他出門。

孟瑤舉手發誓道:「我說的是真的!句句屬實!」
  聶明玦怒道:「就算屬實,你也不能下手殺他!一點戰功而已!就那麼在意這點虛榮?!」
  孟瑤喃喃道:「一點戰功而已?」
  他顫聲道:「……什麼叫一點戰功而已?赤鋒尊,您知道為了這點戰功,我費了多少心血?吃了多大的苦頭?虛榮?沒有這點虛榮,我就什麼都沒有!」

原來,岐山溫氏派特使來傳話了。溫家以其他世家教導無方、荒廢人才為由,要求各家在三日之內,每家派遣至少二十名家族子弟赴往岐山,由他們派專人親自教化。

溫家的長子溫旭去了一趟姑蘇,不知給藍氏家主定了個什麼罪名,逼姑蘇藍氏的人,動手燒自己仙府!美其名曰清理門戶、煥然重生。大半個雲深不知處和山林都被燒了,百年仙境,就這麼被毀了。藍家家主重傷,生死未知。

溫旭最先命令他們燒的就是藏書閣,放言誰不肯燒,就要誰好看。藍忘機拒絕,被溫旭手下圍攻,斷了一條腿。還沒養好,如今又被拖出來,不知道折騰些什麼!

蘇涉反叛,道出藍氏抹額的秘密只求一條生路。

溫若寒要脅溫情。

次日,臨走之前,江楓眠交代完必要事宜後,只多說了一句,「雲夢江氏的子弟,還不至於如此脆弱,經不起外界一點風浪。」

江厭離則送了他們一段又一段,往每個人的懷裡塞滿各種乾糧吃食,生怕他們在岐山吃不飽。二十名少年拖著一身沉甸甸的食物,從蓮花塢出發,在溫氏規定的日期之前,到達了位於岐山的指定教化司地點。

臺上那人比他們大不了多少,十八九歲的模樣,趾高氣揚,相貌勉強能和「俊」沾個邊。但和他的頭髮一樣,令人感覺莫名油膩。此人正是岐山溫氏家主最幼一子,溫晁。

溫晁頗愛抛頭露面,不少場合都要在眾家之前顯擺一番,因此,他的容貌眾人並不陌生。他身後一左一右侍立著兩人。左是一名身姿婀娜的明豔少女,柳眉大眼,紅唇如火,美中不足的是嘴皮上方有一粒黑痣,生得太不是位置,總教人想摳下來。右則是一名看上去二三十歲左右的男子,高身闊肩,神色漠然,氣勢冷沉。

溫晁站在坡上高地,俯視眾人,似乎很是飄飄然,揮手道:「現在開始,挨個繳劍!」

岐山溫氏所謂的「教化」,也就是發放了一份「溫門菁華錄」,密密麻麻抄滿溫氏歷代家主和名士的光輝事蹟和名言,人手一份,要求熟讀背誦,時刻銘記在心。溫晁則每日站得高高的,在眾人面前發表一通講話,要求他們齊聲為他歡呼、一言一行都奉他為楷模。夜獵之時,他會帶上眾家子弟,驅使他們在前奔走,探路開道、吸引妖魔鬼怪的注意力,奮力拼殺,然後他在最後一刻出來,把被別人打得差不多的妖獸輕鬆擊倒,斬下頭顱,再出去吹噓這是自己一人的戰果。如有格外不順眼的,他就把這人揪出來,當眾責駡,斥得對方豬狗不如。

即便溫情再三交代,但溫寧還是上前營救魏公子

這狗…well…不好說

出發夜獵屠戮玄武。

沒見到他預期的妖獸,溫晁也是有些急躁。他罵了兩句,忽然「靈機一動」,道:「找個人,吊起來,放點血,把那東西引出來。」

妖獸大多嗜血如狂,一定會被大量的血氣和吊在半空中動彈不得的活人吸引出來!

王靈嬌應了一聲,立即指向一名少女,吩咐道:「就她吧!」
那名少女正是剛才在路上送人香囊的「綿綿」。她突然被點到,整個人都懵了。王靈嬌這一點看似隨意,實則醞釀已久。這些世家送過來的人大多是少年,因此,對數量鮮少的幾個少女,溫晁總忍不住多留意一些,尤其這個綿綿,相貌不錯,還被溫晁油手油腳占過幾次便宜,她只能忍氣吞聲,王靈嬌卻早看在眼裡、恨在心中。

溫晁勃然大怒,喝道:「反了!殺!」

數名溫氏門生抽出明晃晃的長劍,朝藍忘機與金子軒殺去。那名「化丹手」溫逐流負手站在溫晁身後,一直沒有動手,似是覺得根本不需要他出手。這倒也是,這兩名少年以少對多還手無寸鐵,本就吃虧,加上這些日子奔波受累,狀態極差,藍忘機更是身負有傷,絕對撐不了多久。溫晁看著屬下與這兩人撕鬥,心情好了許多,啐道:「跟我杠,什麼東西。這種人,真是該殺。」

溫晁再也忍不住,拔劍朝他刺去。這一沖,便沖出了溫逐流的保護範圍。

溫逐流一向只防備旁人攻擊,卻不曾防備溫晁主動脫離,他突然發難,竟來不及應對。而魏無羨故意激溫晁,就是在等這怒極失控的一刻。他嘴邊笑容不減,出手如電,瞬息之間便奪劍反殺、一舉將溫晁制住!

一手擒著溫晁,幾個起落,躍到深潭之上的一座石島上,與溫逐流拉出距離,另一手將溫晁的劍抵在他脖子上,警告道:「都別動,再動當心我給你們溫公子放放血!」

他終於發現了,這不是一座島,而是潛伏沉水在深潭中的一個龐然大物——他現在,正在那只妖獸的背殼上!

溫逐流微一皺眉,並不多言,果然飛身上前,擊退江澄,將王靈嬌提了回來,扔在溫晁腳邊。王靈嬌撲進他懷裡,邊吐血邊嚎啕大哭。江澄追上來與溫逐流相鬥,溫晁見他兩眼佈滿血絲,神情可怖,再加上其他世家子弟也是群情激奮,還有一隻巨型妖獸在潭中,左前爪已踩上了岸,終於害怕起來,叫道:「撤走撤走,馬上撤回!」

原本腿傷就沒恢復好,又被妖獸的兩派利齒咬過,浸泡入水,藍忘機白衣之下已被鮮血染得大片暈紅,肉眼可見一排排獠牙刺入的黑洞。他站都站不住,一被放開就跌坐下去。

魏無羨俯身查看片刻,直起腰來,在地洞附近轉了轉。地底生著些許灌木,他好容易找到了幾根較粗較直的樹枝,用衣角用力擦去表面的灰土,蹲到藍忘機身前,道:「有繩帶子沒有?哎,你抹額不錯,來來,摘下來。」

不等藍忘機出言,他倏地一伸手,這就把那條抹額摘了下來,一甩,以抹額充作繃帶,抻直了藍忘機那條多災多難的腿,將它牢牢固定在樹枝上。

藍忘機突然被他摘了抹額,一雙眼睛都睜大了:「你……!」
魏無羨手法極快,已給他打上了結,拍拍他的肩,開解道:「我什麼我呀?這個時候就別計較這個了。就算你再喜歡這條抹額,它也沒你的腿重要是不是?」

半晌,四周並無動靜,妖獸也並未發難,他這才無聲鬆了口氣,心道:「剛才鐵烙似乎是被什麼東西卡住了,聽聲音也是鐵的?還很長,看看有沒有用。手頭差傢伙,如果是一把上品仙劍最好了!」

他伸出手去,摸到了那樣東西,長條狀,很鈍,表面爬滿鐵銹。

就在握住它的一刹那,魏無羨的耳裡響起了尖叫聲。

這尖叫聲仿佛成千上萬個人在他耳邊發出撕心裂肺的絕望嚎哭,霎時一股寒氣順著他這條手臂爬遍全身,魏無羨一個激靈,猛地抽回手,心道:「什麼東西,好強的怨念!」

新追加設定,第五個陰鐵

這妖獸被他們兩人合力逼得出也不是、進也不是。它是畸形的妖獸,並非真正的神獸,原本就沒什麼了不得的心智,疼痛刺激之下徹底瘋狂,甩頭擺尾,在黑潭裡橫衝直撞,在一個龐大的漩渦裡翻滾撲騰,掀起滔天水浪。可任它怎麼發瘋,這兩人一個牢牢卡在它嘴裡,讓它咬不動吃不得,一個死死用弦勒住它皮薄處的要害,寸寸切割進去。傷越切越深、血越流越多!

藍忘機緊緊扯住弓弦,一刻不鬆,堅持了三個時辰。三個時辰之後,屠戮玄武才漸漸地不動了。

奮戰暈過去後,被回來的金孔雀跟江澄搭救。

傲驕金孔雀

逃出來的溫晁發現眾人可能已經逃脫

江澄夾在父親和母親中間,猶豫了片刻,站到母親身邊。虞夫人抓著他的雙肩,推給江楓眠看:「江宗主,有些話我是不得不說了。你好好看清楚,這個,才是你的親生兒子,蓮花塢未來的主人。就算你因為他是我的生的就看不慣他,他還是姓江!——我就不信你不知道外邊那些人怎麼傳的,說江宗主這麼多年了還對某某散人癡心不改視故人之子為親子,都猜測魏嬰是不是就是你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