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愛 The Wound/Inxeba

割愛 The Wound/Inxeba
27332171_2140727352824504_1000383328605469859_n
劇情概要 [出處:GagaOOLala割愛劇情概要]
一名打零工的工人,受邀到原野鄉林擔任一個青少年割包皮成年禮的照護者,其實他每年都和「親密」的男性好友一同前去擔任此一職務,兩人才能如願私會,然而生長在城市「特立獨行」的青少年開始接近他的好友,進而也燃起他的妒火,在身為照護者和競爭者的衝突角色之間,最終造成令他自己也吃驚的結果。本片講述一個在傳統社會中充滿掙扎的同志故事,新銳導演約翰特倫戈夫初生之犢不畏虎,選擇一個大膽挑戰非洲黑人禁忌的題材,充滿新導演的生猛有力,在Frameline舊金山同志影展、Outfest洛杉磯同志影展、倫敦影展、都靈同志影展、台北電影節等國際影展上獲獎連連、獲選代表南非角逐201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入選前九強。
INXEBA – The Wound | Movie Trailer | A South African film about Sexuality and Manhood
預告:

觀影筆記:
inxeba_isixhosa_movie_film_the_wound
割愛(Inxeba)在處理南非傳統文化與同性取向之間的衝突上,更加著重在呈現三位主角細膩的內心拉扯的張力中。
片中割禮是部落男孩成長為男人的重大儀式,蘊含著強烈的雄性社會取向,也如實反映了父權社會男人才能擔當起部落的傳承,但在這種趨近原始性以及民俗的部落卻在新生寬達出現之下產生了變化;兩位照顧者小科跟維加隱瞞真實去只為了融入這群體,兩人截然不同的個性,也在寬達的出現之後產生餘波,看似傳統的維加卻是最早接受寬達之人,但看似理解寬達的小科卻顯露了暴戾之氣,讓這衝突無法調和。
WEB_PHOTO_INXEBA_THE_WOUND_021017
有趣的是在傳統與現代、山林與城市的對立下,新生的存在在同樣身陷傳統泥沼的部落中就這樣被吞噬了;這樣的呈現卻在傳統的男權社會中顯得不突兀,也許這個社會從不缺少這種殘忍面,即便試圖革命的新生也沒能從這傳統中全身而退。
兩人
Inxeba的傷口之意去交雜在深櫃以及傳統儀式之中,帶出了極端諷刺的成人之禮,到底何謂成長?
劃出的傷痕難道僅僅是癒合之後就不再隱隱作痛?
還是身上背負的有色眼光才令人傷痕累累?
都市化的思維與叛逆的邏輯都在傳統之下顯得特立獨行,卻又給予了這樣極端的悲劇,難道與世俗背道而馳的情感就只能被扼殺而隱密嗎?
為了活在父權跟傳統的保護傘下,還要捨棄多少自由,又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