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他的心旅程 Tale of the Lost Boys

他和他的心旅程 Tale of the Lost Boys
海報
劇情介紹(出處:他和他的心旅程臉書官方):
Jerry「我知道你的為人,你比他們加起來都好太多。」
Alex「讓老人家擔心不好吧,何不順道路過打個招呼?」
兩個男人,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故事,
在台灣偶遇成為好友,不知不覺在彼此人生重要時刻,給了對方誠實面對自己生命的力量。
菲律賓青年艾力克斯從未見過父親,母親則在他幼時離家到台灣幫傭,斷絕音訊多年後,他才得知母親已於他鄉落地生根,來台後他在偶然間遇見泰雅族青年傑瑞,兩人隨即成為心有靈犀的莫逆之交,在得知傑瑞因自己的同志身分而近鄉情怯後,艾力克斯鼓勵傑瑞回到家鄉對父母坦承自我,也觸動自己內心深處尋找母親的渴望,兩人交織出一段超越性向並探索自我的真摯情誼。
擅長描寫同志情感的菲律賓導演佐薩利多奧塔利荷斯受到台灣文化吸引,進而創作出將背景設於台灣並來台拍攝的新作,透過不同國家、種族、性向的角色對比,凸顯人類共通的根源與情感。
A film about finding the sense of belonging, being the most honest version of ourselves, and those serendipitous encounters that give us courage to do so.
Tale of the Lost Boys is a story of the friendship between two men, Alex, a straight man who escapes to Taipei from Manila, leaving his pregnant girlfriend behind, in hopes of confronting his estranged mother, and Jerry, a Taiwanese aboriginal gay student, who is afraid that his traditional parents would not accept him for being gay. Together, they form a serendipitous friendship that is going to change their lives forever. Through a journey to Yilan, they form new perspectives to their identities and begin to look into the wounds from each of their own pasts.
角色介紹:
蘇達 飾演傑瑞。
Jerry – played by Ta Su
16114921_742131822618396_8823657849092534026_n
泰雅族長老的兒子,在台北念醫學院,同時兼差當調酒師。對族裡親朋好友承諾學有所成後,一定返鄉貢獻。
但其實一個人出來生活這麼多年後,傑瑞覺得自己已經回不去了,在勇敢追逐愛情、誠實面對自己、親情之間拉扯,這趟意外返家之旅對傑瑞會有什麼意義呢?
Son of the tribe leader, Jerry was raised in a traditional Atayal tribe, traditional Atayal way — sons become men, and then husbands, and then fathers. Studying in the city to become a doctor, he promised his tribe he’d go home and give back as soon as he could. Deep down he struggles between being honest to himself, being brave to love who he loves and being the son his parents want him to be. How will this road trip add to the mix?
奧利佛阿奇諾 (Oliver Aquino) 飾演 艾力克斯。
Alex – played by Oliver Aquino
16143017_745942455570666_1676736382530897274_n
菲律賓大男孩,喜歡修理東西。來台灣借住表哥家,為了尋找一段失落的過往,以填補內心多年缺口。看起來像是個什麼都不在乎的痞子,但跟著這趟旅途,漸漸認識了他背後的故事。
It’s easy to judge him as a lazy loser who just doesn’t care, but thanks to the magic of road trips, we get to see another side of him. In his case, Alex finds out a little more about himself too.
觀影筆記:
身為衝突世代的傑瑞,有著部落傳統的巨大包袱而離鄉念書,但每當近相鄉情起卻伴隨著一種矛盾,這種矛盾建立在部落期望卻和他自己的性向與認同,如此巨大的差異帶給了他喘不過氣的壓力。
相較之下,和親情幾乎絕緣的艾力克斯,渴望著自己的過往,追尋著母親的足跡來到了台灣,只為了求見一面;對他而言,家庭這個詞是心裡懸著的那一塊,而他築起的心防卻被傑瑞意外闖入,同時也帶給了傑瑞一種勇氣。
22008327_874742839357293_1064825593277518836_n
片裡兩人有默契般,無視種族或是即便性向不同,卻沒有排斥感,給人感覺就像多年好友未見後重逢般,也許是眼神裡透露出兩人有著相同的苦惱,同時對彼此的認同感到迷惘吧;接著無預警的一場返鄉之旅便直直切入本片的重點『認同』,同樣有著徬徨的兩人在這趟旅途上,鼓起了勇氣去嘗試、去面對原本躊躇而不敢面對的那個自我認同。
本片導演在處理情緒上搭配的色調相當具有特色,每當兩人迷惘之時,灰暗色系的背景總讓人陷入主角的情感中,也不時以兩人不同性格的言談來作為突破沉悶的出口,在這樣交錯的運鏡下不會顯得太過空泛;而在主軸認同上,更用了彼此的缺憾去直搗兩人內心最深層難解的那一塊心防。
14222306_664957730335806_4056844170836254251_n
導演拋出了一種議題,在離鄉背景的青年留戀於五光十色的社會中,可對於故鄉情怯卻又是矛盾,更以部落族長兒子這種身分去加深背負的期望有多重,以至於不知道怎麼說出口自己真正的想法;家原本應該是孩子的避風港,現在卻成了壓得傑瑞喘不過氣的重擔了,可對於艾力克斯來說,他所憧憬的家卻在傑瑞眼裡是如此重擔,不過也因為艾力克斯的陪伴,傑瑞才得以和母親傾訴,這恐怕是他一直以來壓抑在部落裡的自我,只為了父親/母親、族長之期待下啊…
同樣的在艾力克斯終於和母親見面時,母親已重新成家的事實也打破了他的幻想,如同浮萍般的自我,在傑瑞的借鏡下,卻又重新審視了一番才接受了事實,而片尾的自由廣場也許是象徵艾力克斯的孑然一身了吧。
14089022_664957167002529_8648095031063924887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