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原點/Starting Over

愛的原點 Starting Over


主角介紹:秋月三佳、遠藤新菜

預告:

18歲的娜娜生活在東京一角。慘綠的年少歲月中,她只相信兩個人:患憂鬱症的母親和同齡愛人瑪琳;面對母親改嫁,她盡可能遠離討厭的繼父。
唯一的快樂泉源瑪琳,兩人從友情昇華成愛情,形影不離。然而殘酷的世界,卻將剝奪她愛的權利。

編導西原孝至的第二部作品,由遠藤新菜、秋月三佳主演。

不同於日本電影的傳統,本片由一群電影人集資拍攝而成。


Nana, 18 and a high school student in Tokyo, has her hands full dealing with the people in her life. Her mother is in the hospital for clinical depression. She has a stepfather she dislikes from whom whom she wants to keep as far away as possible. There are also the older men who pay her to watch them masturbate.
The only joy in Nana’s life comes from Marin, another girl at school. Their friendship blossoms into romance and the two become inseparable. But Marin wants to hide their relationship and becomes furious when she learns about Nana’s side job.


觀劇筆記兼心得:
d1368572
本片帶有相當濃厚的膠片感,結合了小清新去闡述兩位少女對彼此的迷茫與渴望。
非常具代表性的就是短片常有的特寫及風景,鏡頭感很強烈,但在劇情推動的部份下卻著墨不多,反而大量使用特寫帶出開頭和已經結束的結尾。

正如其劇名『愛的原點』,兩位女主娜娜和瑪琳在友情昇華的愛情的過程,如何碰撞摩擦,以至於能夠真正明瞭她們彼此心中所謂真切的愛;頭尾穿插的劇情,給了較多空間讓觀眾各自去聯想過程的發生,發現了社會對於同性的不理解/性工作的偏見/墮胎/憂鬱症/再婚等,都一筆直接切到入衝突的尾聲,而導致兩人的分手。

這樣的手法相當有趣,又尤其導演把演員的特寫放得很重,到底是經歷了什麼,才讓娜娜和瑪琳如此悲切的哭泣著;都是讓觀影後的我們在咀嚼沉思上,多了一份想像,帶出的涵義以Starting over來試著傳達導演眼中的愛;既有了開始start,也有了結束over,除了訴說娜娜和瑪琳這兩位同性戀人外,其實也暗喻著母親和繼父的關係,在娜娜與繼父的對比,其實也在默默的刻劃出那隱藏在習性下的不認同,無論是對同性,抑或是再婚…

如果起頭和結束都還保持著那份愛意,那為何不重新開始呢?

巧妙的是開頭兩人也許萌發愛意的是那球場,而或許讓兩人重新開始的也是那球場呢?

這樣才更切合劇名愛的原點吧,正因為一起走過哭過痛過,才發自內心的看到何謂愛的真實原貌,就是只是和這人契合的相處過程不是嗎?
比起清新的眾多特寫鏡頭下,這部片帶出的深意卻讓眾人解讀不同,在各種事件發生結果的片段下,但觀眾們投射自我的掙扎與轉折卻各不相同,也許這樣的寓意,才是導演想要讓眾人反思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