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青春褪色 파수꾼 Bleak Night

那一夜,青春褪色 파수꾼 Bleak Night
p929528138
2011年上映的韓國電影。尹成賢導演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也是他的畢業作品,
編劇、導演、剪輯都是由他擔綱,僅花費5000萬韓幣製作。
影片構思巧妙,敘事方式富有張力,被認為是近年少有的新人佳作。
講述發生在高中校園的故事,通過一名父親對兒子死因的追查,揭示韓國現行教育制度對青少年的傷害。對兒子基太疏於照顧的父親,因為兒子的死亡恍然醒悟,在罪惡感的驅使下,決心找出他死亡的真相。
在基太的抽屜中發現了一張他和同學尹東、百熙的照片,來到學校探訪後得知一個孩子已經轉學,而另一個也沒有來參加葬禮。
後來父親找到熙俊,他的言辭間彷彿在迴避著什麼……。


片中依序為三位主角:
被霸凌的百熙
p929519593
尹東
p929519896
班上的頭頭基太
p929520311

開頭以穿插現在跟倒敘的部分,描述基太自殺了,但始終沒有關心他的父親為了查明她自殺的真相,來尋找他生前曾經最好的兩位好友
p929528446
三人的情誼,就像年少時的認同,但家庭卻是基太心裡的一個未爆彈,家庭對於基太的疏遠,讓他不得不依靠暴力博得其他人的認同,更勝而去保護他那不想讓人知道的那一塊,就連基太跟百熙還有尹東之間,都無法消除抹滅的隔閡;基太越是無理下去,反倒變成逼跑身邊眾人的主要因素。
p929529805
p929520712
對基太來說,尹東跟百熙就是他的全部,陪著他做所有他想做的事情,但也就是這樣,基太這樣小孩子的心卻長得很慢,他希望別人告訴他該怎麼辦,可是卻做一直錯了下去;
p929520944
p929521333
基太跟百熙的引爆點就是在於百熙喜歡的女生喜歡著基太,明白做球給百熙的基太卻似乎太過幼稚,但卻從他眼裡看的出來他對百熙的在乎,只是用錯了方式,而對尹東又何嘗不是呢?

女友聽到他的那些耳語要自殺了,我們不能看做是基太的關心嗎…可是在當事人眼中,卻造成更嚴重的友情決裂。
p929521682
p929529208

基太這種人啊,在失去了兩位朋友後是多麼迷茫,不明白百熙冷淡的原因,不理解尹東為何絕情,但基太很可憐,他只是渴望朋友之間的關懷罷了,百熙跟尹東越是不理他,他越是不懂,越是用錯誤的方式去吸引他們的注意而已…
p929528831

最後百熙轉學了、而尹東也不再去學校了;失去了兩位摯友的他,就好像絕望後,才把當初最珍愛的球交給了百熙…
p929529493
p929530034

在這樣黑暗的色調裡,男孩獨自徘徊失措,不明白自己,可是朋友們也沒去注意到他那像孩子純真的心靈般,沒有長大的機會就結束了;
p929520459
p1730808187

基太在感情上演繹上非常強烈,對於百熙的友情我甚至認為已經不只是朋友了,尹東和基太的友情比較像哥們,但我認為為何基太霸凌百熙的原因是因為有點得不到他…

看著百熙跟心儀的女孩講話,希望百熙開心,不希望百熙不理他…

明顯的在乎過了頭,也就是最後才把不送尹東視如珍寶的球交給百熙的原因吧,對於他來說,沒什麼比自己最珍視的人漠視疏離自己更加難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