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花之隨筆

夢幻花
東野圭吾
簡介-
詭譎神祕,看似毫不相關的種種事件,層層圍繞著不存在的夢幻花朵……
而真相,只有不存在於世間的花朵知道──
蒲生蒼太永遠記得中學二年級那段日子。在蒲生家每年必定前往的牽牛花市集裡,蒲生遇見了同年的女孩伊庭秀美,兩人成為密友,然而這段純純的感情,卻在蒼太父親發現時告終。多年後,一張哥哥印製的假名片讓蒼太遇見了某位與秀美極為相似的神秘女子,但其中卻牽涉著一起懸案。
秋山梨乃在不久前才接到表哥自殺身亡的惡耗,不料祖父周治也在日前遇害!和祖父相當親近的梨乃,在發生命案的祖父家中,發覺一盆植物不翼而飛,而這盆曾經開出黃色花朵的植物,祖父十分珍惜,並且一度要求梨乃將黃花之事保密。然而為了調查祖父之死,梨乃決定將當時拍攝的黃花照片放上部落格,不料卻馬上收到了署名「蒲生要介」的信件,蒲生警告梨乃速速關閉部落格,否則將引來危機!另一方面,西荻窪署的刑警早瀨,雖然也努力想追查事件真相,不過卻是另有用意……
如夢似幻,曾經存在,但已消失滅絕的黃色朝顏,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
秋山爺爺所種植出的花朵,難道正是夢幻中的黃色朝顏?
為何人們流傳著「不可追尋夢幻花」的警告?
而殺害秋山爺爺的真正兇手,又會是誰?
死亡陰影正隱藏在繁花盛開的嬌豔之下,越是看來無害的事物更要當心!而當三方視角推進謎團核心之際,真相卻益顯模糊,一齣看似謊言連篇和顛倒黑白的追索,最後終將發現「花的確不會說謊」,進而明白,人性或許需要分析,但更需要理解的道理。而這部歷經十年的新作,東野圭吾以洗練筆觸、深刻心理描寫,加上峰迴路轉的結局,昭示了在這個科技勝出的時代裡,唯有具備了面對「負面遺產」的勇氣,人類才能擁有美好的未來。又一部東野圭吾縝密曲折卻振聾發聵的反思之作,絕不容錯過!
看完之後,
很認真覺得是非常一篇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冷眼)
序篇的兩個故事非常吸引我的注目,
藉由兩個殺人事件,引介出來,但卻在長達後面石沉大海;
隨後又曇花一現般的忽然解謎…
沒錯,
如同書名一樣,
夢幻花一詞緊緊相扣在每一個環節,
但是推理部分我卻覺得相當不過癮;
線索太少,
就這樣交織而成的結果顯得零散而落單。
更別提我實在搞不清楚三條主線之下,
其中兩條的重要性,
蒲生要介跟伊庭孝美的兩家之間的羈絆,
卻都是從局外人早瀨的破案而出。
而秋山周治跟黎乃根本就是無意捲入的旁人,
花那麼多時間著墨卻最後重點是在秋山尚人…
大概驚訝之處就是居然兇手的真實身分,
沒想到藏了個局外局…
夢幻花呀夢幻花,
被隱於世間的理由也只讓人覺得「只是這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