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為眉 Les Mauvais Romans

花為眉 Les Mauvais Romans
p1047327321
一場花開花謝的如夢纏綿,一次暗潮洶湧的危險春天,一段各懷私心的眉目游戲。
2010年夏,新生代導演張 凡夕開拍他的首部電影長片《花為眉》,三段代表著異性、同性、雙性種種不同形式的愛情故事,不為人知地在北京交疊上演。
生活中,無論是男女之間、男男之間、女女之間,莫名觸發的情欲,在任何角落都可能發生。有些遺憾是無可奈何,甚至無可挽回,但就算愛情再糟糕,那朵花還是開放過。

《花》:年輕的單身母親靠寫作生活。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完全被不該降臨的孩子拖累了。當一個年輕的學生走近她,她開始猶豫自己的青春是否還有回頭的餘地。
p790127446
p792090912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電影《花為眉》第一個故事《花》,影射唐詩《金縷衣》中這一句,也是女主角肖雅的心結所在:稍縱即逝的愛情,在沉悶的歲月中就像玫瑰的盛開,想伸手採摘卻怕被傷害,想把握的時候花朵卻已凋零,而更多時候,愛情這件事情,並沒有給人來去自如的選擇。
p664927724
p781201149
p785726692

兩人最後關係無疾而終,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回憶,對於屋內擺設及舊式的收音機都在暗示著他那不堪回首的過去;隨著花的凋零後、椅子燒毀,最後他自己呢?

肖雅早就已經崩潰了,處在永無止盡的後悔中!
p797894930

故事中最後迎向肖雅的糾葛,孩子是一個很玄妙的點,致使至終小宇都沒有出現,
雖著後面的流產單直接道出他對這孩子的愧疚。
p802463220

《青》:當他再度邂逅兩年前在酒吧萍水相逢的夢中人,他立刻決定拋棄自己的男友追求朝思暮想的真愛。然而感情卻並非拼盡全力就能夠完滿。
p656295316
p823438723

《花為眉》“放棄的三個故事”之二《青》:貝司在酒吧偶遇梁青,一見傾心卻錯失機會。兩年後兩人再度邂逅,卻都已不再是單身。貝司發覺自己從未忘記梁青,決定離開男友,梁青也開始主動接近貝司。然而愛情卻不像世間其他事物,對於兩個想法不同的人,再努力澆灌的情感也止不住走向枯萎……
p817910872
p826531986
p836614062

這場戲的尺度很大,但是對於兩人的感情戲碼,就像劇中演的那樣,斷了又續、續了又斷;難不成真的沒有所謂的永恆嗎?
p844644406
p851334210
p863707237

有時候我也很懷疑,難道同性之間都只有性而沒有愛嗎?
也難道就像本戲所闡述的想要有個伴,卻不安於現狀嗎?
對於貝斯跟梁青都一樣,遇到一段新的戀情,可以直接果斷切割;但後來呢?

梁青只是喜歡這種有人疼愛呵護的感受,就如同前男友把他踢出去一樣,現在又被貝斯看透而選擇放手!
p859022291
p866883221

《眉》:由一堂討論愛情的法語課開始,三個學生之間展開一段沒有規則的感情游戲。直到事情發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p885376963
p895286934
p904275847

三位主角在這裡上演一段法國電影式的随意、瘋癫、游戲般的雙性戀情。
p944405104
p916994536

堪稱本部戲我最喜歡的部分,猶疑在性與愛之間的眾人們,最後還很驚艷的發現原來男角居然是原本貝斯的前男友!
就算輕描淡寫般的描述著,最後還是脫離不開性的逃離;只是最後放毒藥那邊的展開…我解讀為女方意圖要毒死男方,但是最後毒死誰都無關緊要了
p928666207
p946758726
p943621174

大概很多場景都不需要言語,要說演員們演技很爛,我倒不這麼認同;在這種大量強調鮮艷色彩及花的戲裡面,配上愛之間的遊走的確不需要太多台詞,也許很難懂,但是運鏡、配樂跟角色的表情會告訴你的。

太多值得仔細咀嚼,絕對不只現實表面那樣賣弄文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