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筆記隨筆之

※盜墓筆記 – 南派三叔
附上我很喜歡的節錄-
我看向悶油瓶,他卻看著火,不知道在想什麼。我就問他道:“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這口信會傳給我們兩個?”
他卻不回答,閉了閉眼睛,就想站起來。
我看他這種態度,一下子無數的問題沖上腦子,人就有點失控,一下把他按住,對他道:“你不準走!”
他轉頭淡淡的看了我一眼,還真的就沒有走,坐了下來,看著我。
他這行為很反常,我還以為他會揚長而去,一下我自己也愣了,不知道說什麼好。他看著我,問我道:“你有什麼事情?”
我一聽就心中火大,道:“我有事情要問你,你不能再逃避,你一定要告訴我。”
他把臉轉回去,看了看火,說道:“我不會回答的。”
我一下就怒了,叫道:“他娘的!為什麼!你有什麼不能說的?你耍得我們團團轉,連個理由都不給我們,你當我們是什麼?”
他猛地把臉轉了過來,看著我,臉色變得很冷:“你不覺得你很奇怪嗎?我自己的事情,為什麼要告訴你?”
一下我就為之語塞,支吾了一聲,一想,是啊,這的確是他的事情,他完全沒必要告訴我。氣氛變得很尷尬,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了。
靜了很久,悶油瓶喝了一口已經涼掉的酥油茶,忽然對我道:“吳邪,你跟來干什麼?其實你不應該卷進來,你三叔已經為了你做了不少事情,這里面的水,不是你蹚的。”
我忽然愣了一下,下意思就數了一下,四十一個字,他竟然說了這麼長的一個橘子,這太難得了,看了看他的表情,卻又看不出什麼來。
“我也不想,其實我的要求很簡單,只要知道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就滿足了,可是,偏偏所有的人都不讓我知道,我想不蹚渾水也不可能。”我對他道。
悶油瓶看著我道:“你有沒有想過,他們不讓你知道這個真想的原因呢?”
我看著悶油瓶的眼神,忽然發現他在很認真的和我說話,不由吃驚,心說這家伙吃錯藥了。
不過這麼說來,也許這一次他能和我說點什麼出來。我立即就正色了起來,搖頭:“我沒想過,也不知道往什麼地方想。”
他淡淡道:“其實,有時候對一個人說謊,是為了保護他,有些真相,也許是他無法承受的。”
“能不能承受應該由他自己來判斷。”我道,“也許別人不想你保護呢,別人只想死個痛快呢?你了解那種什麼都不知道的痛苦嗎?”
悶油瓶沉默了,兩個人安靜的待了一會兒,他就對我道:“我了解。”然后看向我,“而且比你要了解。對于我來說,我想知道的事情,遠比你要多,但是,我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像你一樣,抓住去問。”
我一下想起來,他失去過記憶,就想抽自己一個巴掌,心說什麼不和他去比,卻和他比這個。
他繼續道:“我是一個沒有過去和未來的人,我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想找到我和這個世界的聯系,我從哪里來,我為什麼會在這里?”他看著自己的手,淡淡道,“你能想象,會有我這樣的人,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沒有人會發現,就好比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我存在過一樣,一點痕跡都不會留下嗎?我有時候看著鏡子,常常懷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還是只是一個人的幻影。”
我說不出話,想了想才道:“沒有你說得這麼誇張,你要是消失,至少我會發現。”
他搖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說著就站了起來,對我道:“我的事情,也許等我知道了答案的那一天,我會告訴你,但是你自己的事情,抓住我,是得不到答案的。現在,這一切對于我來說,同樣是一個謎,我想你的謎已經夠多了,不需要更多了。”說著就往回走去。
“你能不能至少告訴我一件事情?”我叫了起來。
他停住,轉過頭,看著我。
“你為什麼要混進那青銅門里去?”我問他。
他聽完,想了想,就道:“我只是在做汪藏海當年做過的事情。”
“那你在里面看到了什麼?”我問道,“那巨門后面,到底是什麼地方?”
他轉頭拍了拍身上的沙子,對我道:“在里面,我看到了終極,一切萬物的終極。”
“終極?”我摸不著頭腦,還想問他。他就朝我淡淡笑了一下,擺手讓我別問了,對我道:“另外,我是站在你這一邊的。”說著慢悠悠的走遠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我一下就倒在沙地上,感覺頭痛無比。
大概看了之前我整個很confused為甚麼有人會把張起靈(悶油瓶)跟吳邪(天真),
看了之後也覺得還好,
大概只是很喜歡這句『用我一生換你十年天真無邪』;
腐男子大概不比腐女子會腦補吧(可是我最近又迷上看同人文[遮])
很認真的覺得吳邪跟解語花的那一段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曖昧;
小花跟三叔的角色後面整個大重疊,
但小花可是天真的兒時玩伴…
我覺得這裡我很不喜歡這個介紹,
還有秀秀跟小花的戲份(翻白眼)
可是這部若扣掉後面忽如其來的大轉折就是很好的作品…
若要說些甚麼我會覺得整部作品裡面有無數多個gap,
這些坑讓人陷入但是爬出來後又消失不見,
讀完之後伏筆卻始終都沒有解開(搔頭)
所謂的組織、終極到最後我還是不懂是甚麼,
更好奇的是三叔的身分最後跟解連環到底是真是假我也搞不清,
卻也不想弄清,
畢竟這兩人同屬於第二代卻都要被迫走家族裡的路;
我想很多原因,其實解連環也把無邪當自己的孩子看了吧,
不然不同的兩人,卻不約而同的都希望無邪不要淌入這趟渾水裡…
我也曾經跌入坑裡去看了所謂西王母與終極之間的分析文章,
但是對於這樣永生卻是跌入愛情坑裡或是為了自己一圖天下的利慾薰心,
我倒是挺不以為然的!
我很認真的google了看了很多相關文獻,
但我對於所謂的終極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著墨的實在太少太少了,
可又一直重複出現;
或許對於張起靈的轉世與沉重的枷鎖,
同輩的無邪就像是他的倒影…
但整體來說這一部我很能夠接受吧…